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猪年开门红 创业板指大涨3.53%

2019-02-12 06: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可把握游资主导的题材股以及业绩优良的蓝筹股两条投资主线

    2月11日,农历猪年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开门红。截至收盘,沪指收报2653.90点,涨1.36%;深成指收报7919.05点,涨3.06%;创业板收报1316.10点,涨3.53%。行业板块全线上扬,成交量也较节前有所放大。

    熬过2018年,2019年以来的A股市场逐渐升温,外资流入也呈现加速迹象。那么,面对2019年春季行情,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位专业投资人士。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可把握游资主导的题材股以及业绩优良的蓝筹股两条投资主线,关注5G、科创、硬科技等。

    每经记者杨建每经编辑贾运可

    创业板指大涨3.53%

    2019年以来,A股市场回温迹象明显。沪指1月累计上涨3.64%,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表现尤其给力,当日收盘大涨1.30%攻上2600点。与此同时,各类利好消息不断累积,外资流入也呈现加速迹象。数据显示,1月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06.88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单月净流入新高。2月11日盘后数据显示,沪股通净流入16.5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3.11亿元。

    不少机构发布研报指出,A股市场历来有明显的“春节效应”,即春节前后市场大概率会上涨。根据近15年的历史数据,春节后5个交易日A股上涨概率高达86.67%。此外,影响市场的一系列负面因素正在逐步消解或弱化。比如,1月份的商誉“地雷”基本告一段落,股权质押风险有所降低,这些都是刺激前期超跌个股出现大面积反弹的有利因素。

    东吴证券研报指出,A股之所以存在“春节效应”,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从宏观流动性来看,银行往往在年底控制信贷规模,而元旦过后的一季度是信贷增长高峰期;二是就股市流动性而言,经过上年底的业绩考核后,各路基金在一季度进入调仓和建仓高峰期,增量资金入市概率增加;三是从政策层面来看,春节假期之后政策密集出台的预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四是投资者心态在这一阶段通常更为积极。

    深圳云起龙骧资产总经理彭泱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依据他们对过往近30年数据的研究,每年的2月初到4月初A股上涨的概率高达68%。他们目前的仓位到了六成,且至少会保持到4月初。板块方面,他们选股优先考虑中小板、创业板;行业方面,倾向有色、矿产资源、通信、农化。

    有私募人士指出,目前可考虑把握以下两条主线:一是游资主导的题材股行情,很可能出现在5G、科创、硬科技等题材中。由于去年多数个股跌幅巨大,有较强的反弹要求,一旦出现有号召力的题材,板块内的股票很容易在游资的介入下短期内出现较大涨幅。二是业绩优良的蓝筹股,大盘二次探底2449点附近后,多数蓝筹股的股价反弹很小,主要原因是春节前机构资金缺乏大规模入市冲动。未来机构如果大举介入、行情全面展开,这类股票会有较好的机会。

    机构心态更为积极

    如果说,1月行情是2019年春季躁动行情的预热,那么目前机构的心态似乎更为积极了一些。实际上,进入2月份后,A股市场迎来了“春季躁动”。

    记者注意到,甚至有游资大佬在私募圈表示,2019是大牛市前的预演,最强主线是硬科技、芯片、5G、网安等科创板映射股;无论绩优股还是题材股均存在较好的机会,有业绩支撑的绩优股有估值修复要求,超跌题材股有超跌反弹的要求。

    国信证券指出,“春季躁动”指的是股票市场一般在1月份至3月份会有较大概率的阶段性上涨行情。一般来讲,一季度前三个月当中A股至少有一个单月是上涨的,而2月份的上涨概率最大。从春季行情的催化剂来看,一是充裕的流动性,二是经济数据的空白使得市场预期较为分散,三是市场对刺激政策的期待。

    对于“春季躁动”行情,西藏琳琅投资王琳指出,市场在1月末经历了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之后,市场底已较为清晰,沪指右肩区的下限已升至2500点一线,后期再反复夯实之后,市场可能会有明显的攻击特征,这会是今年的第一波春季攻势。未来市场可隐藏的风险已越来越少,个股的低估值会拉动市场进行估值修复行情,操作中可进入“捂股”阶段,2440点很大可能是沪指2019年的最低点,机会大于风险。

    北京飞旋兄弟投资陈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A股开门红,反映出股民与监管层心态都比较积极,2月份股市趋势向上可期。整体看好钢铁、农业、白酒板块以及5G概念龙头股的回调等。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指出,1月底市场已经对年报预计大幅亏损的上市公司作出下跌反应,春节假期后的年报行情中“黑天鹅”风险降低。

    倚天投资叶飞告诉记者,节后沪深两市呈现震荡上行走势,消息面上,由于节前商誉减值等利空集中释放,市场呈现利空出尽特点;节后资金再次加仓,从题材上来看,猪肉、5G、消费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技术面看,指数时隔一年再次突破半年线,市场做多气氛较浓,他们节前就提出节后沪指冲击2800点,操作上建议继续以锁仓为主。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对于节后A股行情稍显谨慎。容维投资张宇哲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节后开门红基本属于普涨行情,中小创表现优于主板。但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可持续的新热点。市场亮点之一的农业板块,内部走势分化严重,部分个股表现出一定持续性,但累计涨幅过大。此外,有色板块主要受到铁矿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只具有短炒价值。整体来看,市场量能明显不足,这个位置很难连续上攻,预计沪指仍然是箱体运行,箱体上沿在2700点一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