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开门红昭示“春意浓” 机构看好A股配置价值

2019-02-12 0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开门红”。多家投资机构认为,稳增长政策发力、外部金融环境改善、改革深化、制度红利加速释放等因素将推动A股市场企稳回暖,目前A股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积极因素增多

    当前,A股市场面临的一大挑战是经济下行压力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和估值压力。对此,一些机构投资者认为,投资者对经济下行的预期比较充分,市场主要风险释放过程基本结束,并且随着稳增长政策加码,A股回暖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

    “股市已比较充分地反映了经济下行的影响,未来经济和股市回暖的概率逐步增加。”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2019年宏观政策给予稳增长更多关注,加强了逆周期调节,在消费、投资、财政、基建等方面会出台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流动性会更加宽松,监管政策进一步趋于稳健。

    就外部金融环境而言,诸建芳认为,随着各国央行货币政策相机调整预期的升温,全球长端利率去年底以来下行显著,流动性的缓和带来全球资产包括A股估值的修复。此外,美联储释放暂停加息的信号,令去年以来美元的强势势头扭转,缓和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抬升了A股的风险偏好。今年以来,外资增配A股的迹象非常明显。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认为,2019年以来,全球经济进入同步放缓周期。美联储最新表态对继续加息表现出谨慎观望态度,这一变化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紧缩货币政策给发展中经济体带来的资本流出压力开始缓解。历史经验显示,资本流出进而本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缓解后,发展中经济体的风险资产价格会阶段性走强。考虑到中国当前“六稳”的宏观政策,美国经济的最新变化有利于A股市场的短期表现。

    招商基金认为,经济基本面下行趋势预期较为充分,托底政策不断出台,而年初信贷的尽早投放等甚至可能带来一定的经济超预期概率。此外,国内的流动性宽松措施进一步得到全球环境支持。再者,美联储加息预期边际减弱及美国经济尚具备一定韧性的态势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从而支撑全球风险偏好抬升。因而,无论是从经济基本面,还是流动性、海外环境的角度看,A股都存在向上的可能性。

    “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未来企业利润增速可能下滑,或对股市有所影响。”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不过从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增速稳定,有利于股市的平稳运行。长期来看,中国新经济快速成长,电子、计算机等成长类行业投资、工业增加值都保持了较高增速,未来利润增速也会较高,成长板块的市场估值具有支撑。

    配置价值凸显

    从资金面分析,潘向东认为,2019年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可能多次降准,不排除下调基准利率,这有助于降低无风险利率,从而有利于整体市场估值的提升。此外,当前A股市场在全球范围都具有吸引力,海外资金加速流入带来长线增量资金。

    “近期,无论是人民币升值,还是外资加大A股配置力度,都反映了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态度,开始从过去一个季度的过度悲观逐渐转向乐观。”

    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笃慧认为,从估值看,招商基金认为,当前A股市场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结构上,看好中长期受益于外资流入的价值蓝筹等品种,以及受益于低利率环境和政策对冲的金融、地产和基建等板块、受益于扶持政策持续加码的新基建板块。

    重阳投资认为,当前资本市场提供了布局的较好时机。具体而言,2019年A股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很低。随着企业盈利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扩大,行情将从2018年的结构性收敛转为2019年的结构性发散,并且结构性发散行情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策略上,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率先占领制高点的科创公司将是结构性发散行情的“先遣部队”。此外,具备卓越信誉度和出色管理能力的现代服务业公司、面向广大内需并具备突出品牌力的消费品公司、关系国计民生的弱周期行业龙头公司等具备攻守兼备的配置价值。

    张志洲提醒,中期而言,目前金融市场风险资产价格所隐含预期仅体现出2019年全球经济温和放缓,这与主要经济体前瞻性经济指标所指示的经济放缓程度相比仍偏乐观。

    改革深化释放增长空间

    “无论是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还是股票市场化发行以及发行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和严格的退市制度,都将成为2019年我国最核心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潘向东表示,改革的深入将推动A股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

    具体来看,潘向东认为,注册制改革有助于抑制A股发行的高抑价率、消解新股的炒新逻辑、推动更多资金投入高科技企业,从而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同时,强化退市制度和新股发行的督导,有助于完善我国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推动投资者形成价值投资理念,维护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股市的基础制度改革有助于打击炒作和短期投机行为,为绩优股带来估值修复行情,奠定股市长期稳定发展基础。”潘向东强调,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给新经济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新经济企业不用去海外市场就可以上市,为国内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和增强市场活力释放了新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