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看好转债配置机会

2019-01-10 06: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日,A股重拾升势,沪深可转债也顺势走高,两市逾百只个券上涨。自2018年6月底以来,转债市场率先筑底,渐显露企稳上行姿态。有机构认为,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的天平将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转债市场迎来重要配置机遇。

    率先见底重心缓升

    经过前两日休整,9日,A股市场重拾升势,早间股指持续上行,午后震荡回落。全天交易结束,上证综指上涨0.71%,报2544.34点;深证成指涨0.76%报7447.93点。

    在权益行情推动下,可转债市场表现不俗。中证转债指数一度大涨逾1%,最终上涨0.6%,连涨4日。两市正常交易的113只转债个券中只有7只下跌,多达104只上涨;在正股涨停的刺激下,广电转债大涨10.07%,充当领涨品种。

    从指数走势上看,转债市场从2018年6月末已率先见底,此后虽维持震荡走势,但波动重心缓步上移,企稳向上的态势愈发明朗。1月4日以来,转债指数连续上涨,步伐较股指更为稳健。

    “有资金借道转债,博弈股市左侧机会。”有市场人士称,当前险资、理财等资金的转债配置比例已明显上升。

    攻守兼备迎配置时机

    有机构指出,当前股票风险溢价接近历史高位,资产配置的天平已向权益类资产倾斜,转债市场迎来重要配置时机。重点关注低价、低溢价率的优质个券,尤其是新券。

    转债攻守兼备,是各类投资者参与股市、降低组合风险的重要投资品种。转债兼具进攻和防守的特性。权益牛市中,转债可取得和正股相当的收益,是债券投资者分享股市上涨红利的利器;熊市中,跌幅远低于正股,是股票投资者优化组合风险的重要工具。

    转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回溯历史来看,大多数时候,转债平价均高于纯债价值,转债股票属性较强;走势和正股走势高度相关,受纯债价值等因素影响较小。仅权益市场在底部时,转债到期收益率较高,债券属性较强;转债走势和正股相关性会减弱,受纯债价值的支撑作用增强。

    长江证券认为,当前资产配置的天平已向权益倾斜,转债迎配置时机,关注低价低溢价率个券。市场扩容将带来更多个券选择,重点关注低价、低溢价率的优质个券,尤其是新券。伴随转债市场供给持续扩容,个券选择将更加丰富;与此同时,转债市场的安全边际亦较高,供给扩容带来的溢价率压力可控。为平衡转债的弹性和防御性,重点关注低价、低溢价率的优质新券。

    东北证券也称,2019年权益市场可期,有望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当前投资者可提前布局可转债。

    方正证券报告进一步指出,当前转债内含的期权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博弈正股向上空间的机会成本较低,适宜左侧建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