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把握“春季行情”新路径

2019-01-08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延续上周五强势,昨日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再升0.72%。一改元旦后颓势。上周五两市低开高走,拉出一根漂亮的大阳线,而在利好消息刺激下,两个交易日,沪指升幅已有2.79%,场内做多人气显著恢复。

    其实早在去年年末就有不少机构对可能到来的“春季行情”做出了展望。彼时华泰证券在其《复盘十年春季躁动:2019躁动吗?》的报告中就指出,2009年以来,即使A股上市公司处在盈利下行周期,春节前后均出现春季躁动。从历史表现看,可以把春季躁动行情划分为三阶段:躁动前,节前躁动期,节后躁动期。躁动前一般为11月至1月,躁动前市场表现与春季躁动期间指数涨幅一般呈现负相关,前期涨幅越高,春季躁动涨幅空间和时间跨度越有限。春节前后指数均能观察到一段显著连续上升行情。躁动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则11-14个交易日(2015/2016年),长则52个交易日。春节前躁动期一般在节前1-2周开启,春节后一般持续至少一周。十年中仅有2013/2018年行情在节前结束。

    在投资者憧憬“春季行情”的背景下,上周5G、军工、券商、独角兽、电气设备等板块也已率先走出回调后的“阴霾”。上周以来,随着人气的修复,此前“深耕”5G板块的资金逐渐扩展至了军工(事件驱动)及电气电缆设备等板块的超跌股。而券商股更是受多重利好而升,频频带动了大盘的震荡走高。受利好消息刺激,—批有独角题材的个股也“闻好起舞”,中衡设计、熙菱信息、合众思壮等也已走出行情。加之周五消息面上的利好,的确让投资者嗅到了些许“春天”的气息。

    在上海资深投资人士杨守伦看来,实际上部分个股的“春季攻势”早在两、三个月前已提前发动了。自从去年11月5日即将设立科创板消息落地以来,行情就已围绕创投和独角兽展开。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也出现了许久未见的个股火爆场面。此前如恒立实业、群兴玩具、市北高新都已出现三倍以上涨幅。老杨表示,在市场一致看好“春季行情”背景下,此类自身超跌的个股,在消息面利好刺激之下,被压抑已久的投资、投机热情集中喷发也实属意料之中。

    的确,在行情变奏,市场逐渐步出悲观区间的当下,不少机构表示,2019年A股的关键词很可能是节奏。在老杨看来,2019年总体应是“脉冲年”,股指的上下波动将较去年频繁加快,力度也大,上周五的—根大阳,也预演了今年将是—个以脉冲为主的震荡年。(市场总体量小,遇利多利空易引发大波动)。进一步来看,今年行情将来自于上半年,而上半年又尤为看重第一季度的“春季攻势”。

    事实上,在经过2018年杀跌之后,目前指数处于一个较低位置,这本身也是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的一个提前反应。从这一角度来看,今年“春季行情”或许更值得期待。那么投资者在本轮“春季行情”中又该把握哪些主线呢?

    上海资深投资人士杨守伦认为,纵观近两、三个月以来的主题投资,其共性就是超跌+低价,而科创板的设立才是重要抓手和契机,主题投资将是未来半年乃至全年的投资主线。经过充分蓄势后的创投+新独角等有望在“春季攻势”中成为最为靓丽的风景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老杨强调,只有把握着了“新路径”,才能更有效地把“春季行情”做足、做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