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A股强劲反弹 两板块“一马当先”

2019-01-05 06:25  来源:证券时报

    周五,A股早盘受隔夜美股再次大跌的影响小幅低开,上证指数开盘即跌破前期低点,创逾4年以来新低,后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逐级攀升,以全天最高点位收盘,并收复2500点整数关口,成交量大幅增加。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05%,深证成指涨2.76%,创业板指涨2.52%,两市成交322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147亿元,终结了连续13个交易日的净流出。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周线均收出带长下影线的光头阳线。盘面上,券商股与电气设备板块个股大面积涨停。

    资金大幅流入券商股

    昨日,券商股的崛起,对大盘的上涨贡献最大,整个板块全线上涨,行业指数飙升6.99%,市值一日增加约1800亿元。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等18股涨停,除中信证券停牌外,涨得最少的国泰君安也上涨了6.14%。

    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券商板块获得高达28.7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为近期少见。其中,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太平洋最受资金青睐,分别获得4.87亿元、3.15亿元、3.02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天风证券、国海证券、华泰证券等10股均获得1亿元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入。

    2015年下半年以来,金融从严监管持续推进,证券行业在宏观、市场、政策等多个因素共同影响下,经营压力持续增大,亏损券商数量明显增加。在整个行业处于寒冬时,头部大券商市场份额却在不断提高。以投行业务为例,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8年度,沪深市场股权融资金额为12107亿元,同比下降30%;IPO融资规模1378亿元,同比下降40%;券商总承销收入下降62%,但业务排名前20的券商承销市场份额却提升至85.28%。

    日前,中信证券拟通过向越秀金控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这是近几年来证券公司同业首次收购案,或将再次开启券商合并高潮。另外,随着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加速推进,券商有望迎来政策红利高峰期,这将成为券商股行情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华创证券表示,在强者优势持续巩固,外资控股券商数量逐步增多等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未来证券行业将面临更严峻复杂的竞争格局。若恶劣的经营环境持续,可以预见,券商行业未来并购整合将变得频繁,对盈利性的需求将超过对牌照的盲目信仰。集中化程度提升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头部券商更有望脱颖而出。

    电气设备板块大涨

    受新能源汽车2018年销量大幅增长的影响,昨日电气设备板块个股也大面积涨停,光一科技、九洲电气、国电南自、宝胜股份等13股涨停,其中龙头风范股份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成为跨年度第一牛股,万家乐、新宏泰开年3个交易日也每日都涨停。

    电气设备板块昨日也获得了8.11亿元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宁德时代、特变电工两股均获得超过1亿元的净流入,分别为1.25亿元、1.08亿元;蓝海华腾连续8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森源电气、展鹏科技连续5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近期,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攀升,无论是整车产销数据,还是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出货数据,都佐证了基本面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根据前11月数据初步估算,2018年新能源车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新能源车渗透率不到5%,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而且,国际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正加速推进在中国建设超级工厂计划,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将参加2019年动工活动。此外,特斯拉官方招聘网站于2018年底发布工厂、销售及售后多个岗位需求。特斯拉在我国建厂将极大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拓,我国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都将受益于市场的大发展。

    信达证券表示,看好新能源汽车未来全球化、高端化的投资机会,特斯拉产业链和高端锂电产业链是关注的重点,2019年、2020年高端电动乘用车有望迎来全球共振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