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十大券商2019年看好四板块结构性机会 130只潜力股受到逾5家机构扎堆推荐

2019-01-02 17: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任小雨

    本报记者 任小雨

    2019年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集体高开低走,随后在低位维持震荡走势,5G、创投等主题依旧是市场热点,市场资金的反攻意愿不强,大盘底部构筑接近尾声。尽管如此,十大券商机构普遍看好,2019年A股结构性机会相比2018年会有所增加,市场表现更加活跃。行业配置方面,5G、军工、基建、金融等四大板块受到机构投资者的一致追捧,尤其是具有业绩支撑的绩优龙头股投资机会受认可度较高。

    首先,5G板块方面,渤海证券认为,考虑到1月份、2月份将处于数据真空期,主题性机会将是市场寻找的重点,包括5G、科创、雄安等概念题材均可能会再度成为市场焦点。此外,延续年报中的行业建议,建议投资者关注以稳增长政策预期为主线的基建、房地产板块和以产业转型为主线的TMT板块。

    与此同时,财通证券则重点推荐“新动能”板块(高端设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建板块(重点关注中西部和区域协同发展)以及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的区域性主题投资机会。

    国金证券表示,站在当前时点,预判2019年A股市场将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2019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行业配置方面,从三方面挖掘2019年投资机会:首先,传统周期产业存在脉冲式机会,但难有系统性投资机会;第二,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意义重大,龙头券商、部分创投股受益;第三,科技兴国,相对更看好“云计算、5G、半导体、人工智能、芯片等”。

    其次,军工板块投资机会受认可度也较高。光大证券推荐三个板块:一是基建、通信、农业、军工等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二是食品饮料、中药等必需消费品板块,三是受益于政策的银行、地产板块;天风证券建议综合2019年A股从“绝望周期”向“希望周期”过渡的背景考虑,看好低估值、高分红、逆周期作为底仓防御,同时逐渐布局现金流稳定或持续改善的军工、地产、医药以及产业政策持续支持的广义网络安全。

    广发证券预计2019年A股风格转向较为均衡,行业配置围绕盈利逆周期+政策逆周期,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小市值真成长孕育大牛股。行业配置:1.盈利逆周期—原材料成本下行(火电、生活用纸)、利率下行(水电)、景气趋势逆周期(畜禽养殖、游戏、云计算、军工);2.政策对冲—减税降费(建筑、军工)、传统与新兴基建提速(电气设备、基建、5G)、民企纾困潜在加杠杆高端制造业(军工、计算机)。主题投资捕捉体系性与产业性增量线索,传统基建(新疆)与区域战略(长三角一体化、上海自贸区),技术周期拐点(5G、云计算)。

    第三,基建行业配置机会优势较高。民生证券建议2019年投资机会从三主线布局:一是考虑弹性关注估值充分反映风险、公募仓位低且政策反转信号明确的行业,如传媒、公用事业;二是底仓关注逆周期的高确定性行业,如建筑、计算机;三是选股关注政策推动的行业,十三五计划重点方向:如医疗IT、信息安全、核电、天然气、新能源汽车;以及政策催化强的主题,如5G相关的通信和电子元器件,还有黄金板块。同时,太平洋建议全年先防御再进攻:上半年优先配置防御型的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以及逆周期的通信、军工和建筑装饰板块,规避后周期行业。下半年经济复苏确认后,可关注周期行业。同时,国内金融改革推动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入市,低估值的大金融是机构投资者配置重点。主题投资方面主要关注两大方向:转型和改革。转型方向建议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军工、新能源汽车,改革方向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第四,金融板块结构性机会受到关注。广发证券表示,2019年两种逻辑各有短板:一方面,相对业绩、流动性与监管周期都转向有利于成长风格,但需等待年报商誉减值集中释放;另一方面,北向资金仍将流入,价值风格需等盈利下滑压力减轻;中信建投预计股票市场在2019年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随着经济和市场触底,券商也会慢慢凸显。

    主题投资机会方面,招商证券建议依循以下四大方向:信息科技类主题——2019年科技类主题将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并购政策的放开以及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例如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等;政策类主题——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三季度以来各类稳增长政策出台频繁,而深化改革开放的契机也将带来持续的主题机会,政策性主题有较大可能性成为2019年的亮点之一。如特高压、轨交、自贸区、国企改革、住房租赁等;卡脖子主题——今年4月份美国对中兴的禁运事件以及11月份美国公布的新兴技术限制名单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于那些仍然被卡着脖子的尖端技术领域是国家将持续大力投入的领域。科创板映射主题——从主题策略的角度看,科创板开通后PE/VC投资的项目变现将变得更加便捷,预计针对近两年PE/VC投资金额较大的领域可能产生相关主题机会,如在线教育、智慧物流、部分计算机类(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医药生物类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共有912只个股获得券商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130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5家,包括中国国旅、中顺洁柔、永辉超市、先导智能、国电南瑞、比亚迪、宁德时代、中信证券、山西汾酒、招商蛇口、贵州茅台等在内的19只龙头股被机构扎堆推荐,均在10家及以上,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的认可,配置机会凸显,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