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家电板块估值接近历史底部 逾12亿元北上资金抢筹3只龙头股

2018-12-13 23:54  来源:证券日报 乔川川

    ■本报记者 乔川川

    昨日三大股指全线上扬,其中沪指与深证成指涨幅均超1%,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家用电器板块无疑成为昨日大盘上行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板块整体上行4.28%,在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一。板块内老板电器股价涨停、长青集团、华帝股份、浙江美大、美的集团、青岛海尔和小天鹅A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5%以上。

    北上资金大幅布局美的集团等龙头股对家电板块的整体上行形成明显助力。《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昨日,有3只家电股跻身北上资金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分别达到7.18亿元和4.53亿元,在昨日前十大成交活跃股中,净流入额分列第一和第二,青岛海尔北上资金净买入额也达到6486.16万元,上述3只个股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到12.35亿元。

    有分析人士表示:逢低买入绩优蓝筹股,一直是北上资金的主要投资风格。美的集团等经过前期调整后的家电龙头股,估值偏低、业绩稳健,正是北上资金积极抢筹此类股票的重要原因。

    中信建投证券也表示:2018年受地产后周期以及行业渠道库存高企,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伴随市场偏好下行家电板块估值当前为12.44倍,已经接近2012年的估值底部,配置价值凸显。另外,从过去十年年度指数数据来看,家电行业仅两年2014年和2018年(1月份至11月份)跑输沪深300指数,其余8年均跑赢指数。从板块上来讲,家电行业有穿越市场牛熊的潜力,而且拉长投资周期,超额回报显著,因此年内超跌的家电板块后市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东莞证券也指出:家电板块整体估值处于2010年以来底部区间。家电需求端出现分化,更新需求拉动作用增强。建议关注白电龙头、小家电及低渗透、高成长性、消费升级品类相关的上市公司。

    从个股估值来看,格力电器最新动态市盈率已低至8.10倍,青岛海尔、美的集团最新动态市盈率也仅为12.40倍和13.17倍。除上述3只北上资金积极抢筹的个股外,海信家电、TCL集团、华帝股份、惠而浦和老板电器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在15倍以下。

    龙头股布局上,券商评级也提供了重要参考。《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8家)、华帝股份(5家)、科沃斯(5家)、老板电器(4家)、三花智控(4家)、小天鹅A(3家)、九阳股份(3家)和苏泊尔(3家)等9只个股后市机会受到券商的集中看好,近30日内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3家及以上。

    对于市场表现居前、机构扎堆看好的格力电器,华创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4.85元、5.29元、5.89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8倍、7倍、6倍。虽然地产负面影响传导至空调行业需求承压,但考虑到格力电器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品牌壁垒优势明显,竞争格局预计有望长期领先,从全球视野看,中国家电行业在全球仍具竞争优势,估值接近历史低位,维持“买入”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