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个股走势突出 机械板块显现结构机会

2018-12-12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经历前期三连阳之后,近期机械板块呈现区间震荡态势,但个股活跃度并未减弱。11日,机械板块上涨0.72%,板块内新日恒力、冀凯股份、蓝英装备涨停,此外,多只个股涨幅超6%。

    分析指出,虽然在2018年的高基数上,机械行业业绩增速未来或将有所放缓,但是板块内各细分行业估值水平已下调至历史低位,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基本面依旧强劲

    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2018年11月,行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5877台,同比涨幅14.9%。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4150台,同比涨幅9.8%;出口销量1717台,同比涨幅86.2%。

    2018年1-11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187393台,同比涨幅48.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169921台,同比涨幅44.2%;出口销量17351台,同比涨幅106.6%。

    “11月挖机销量同比增速明显下降,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相关,预计12月销售将趋于平稳,2018全年年挖掘机销量达到20万台,增速超过40%。”长城证券行业研究指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基建投资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撑,未来政策边际有望持续向好;叠加设备寿命、环保等因素带来的更新需求,预计2019年挖机销量仍将稳定增长。

    从行业整体基本面看,2018年行业继续保持较好的景气度,公司营收业绩稳步增长,经营质量持续改善。

    关注细分领域机遇

    机械行业本身周期属性明显,2018年以来,市场风格整体趋于谨慎,个股表现分化趋势加深,板块整体也无明显趋势性机会。展望2019年,有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在投资思路上,太平洋证券表示,主要从逆周期(政府部门投资)、与经济周期弱相关(有自身投资逻辑、需求对应消费、对应存量市场)以及逆向投资(短期不好长期好)三个方面考虑。

    “2019年看好机械板块多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东兴证券行业分析师樊艳阳表示。

    该分析师重点提到受益基建复苏预期带来的工程机械、轨交板块。今年以来,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明显,10月份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速3.7%(2017年11月为20.1%),导致市场预期偏谨慎。在整体需求走弱的形势下,基建作为逆周期调整手段,2019年投资有望复苏,看好由此带来的工程机械、轨交装备相关产业链机遇。

    此外,虽然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下滑,但是单独看高端产品前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1.4%,结合高端产品具备更高的单价,整体高端产品的价值量同比增长20.9%,看好高端产品的设备供应商。

    国信证券表示,在政策不发生较大改变的情况下,综合考虑地产、出口等因素,2019年需求端总体面临较大压力,在总量承压的背景下,板块机会是结构性的。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产业升级主线,建议重点关注的细分产业有:激光、新能源车、半导体和工业自动化;二是稳经济的逆周期主线,建议关注的细分产业有:轨交和能源装备(油、气和光伏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