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知识产权保护细则落地 资金追捧相关概念股

2018-12-06 04:42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受隔夜美国股市暴跌影响,A股早盘大幅跳空低开,后在抄底资金的推动下逐步回升,中午收盘深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收复失地,转跌为涨,但成交量未能有效放大,午后两市略有回撤。整体来看,近期A股市场虽然受到美国等外盘股市影响,但走势上相对独立。

    由于近期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变化,昨日盘面上,知识产权概念股表现活跃,华媒控股、新华文轩、掌阅科技、中路股份等9股涨停,安妮股份、数字认证等涨幅居前。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关于对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要求,6种失信行为将遭到联合惩戒,相关的严重失信情况不仅将记入征信系统,惩戒措施包括限制乘坐飞机火车、不能当公务员等,严重失信主体还将面临限制设立金融机构,限制购买不动产及国有产权交易等共计33项联合惩戒措施。

    此外,失信信息会作为公开发行其他公司信用类债券核准或注册的参考。在股票、可转换债券发行审核及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开转让审核中,其严重失信信息将作为参考。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知识产权概念股多数走强,Wind知识产权指数上涨3.52%,该指数近期已收出四连阳,创今年8月以来新高。龙头股光一科技连续4个涨停,昨日获得3631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光一科技近年来对数字版权领域不断加码,通过对中云文化大数据、天擎华媒、海誉动想等公司直接或间接的战略投资,进一步夯实公司版权云的产业基础,版权云正在成为公司重点发展业务。另外,新华文轩、中路股份、腾信股份、佳云科技也都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成为知识产权侵权较为严重的领域。12月1日,“2018互联网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在北京召开。腾讯在论坛上表示,将发起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行动(“IPP行动”),基于腾讯20年的技术积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联合政府、企业、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平台,从技术创新、刑事打击、行业研究、司法建议四个维度协同作战,将知识产权保护生态推进“最后一公里”。2016以来,腾讯共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侵权及外挂案件67起。

    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也日益旺盛。A股上市公司也积极涉足布局。常山北明与腾讯战略合作,构建网上调解室,利用腾讯云区块链技术开展存证服务;联手打造互联网法院、互联网仲裁、互联网公证、司法辅助解决方案和标杆,并在全国复制;安妮股份通过收购畅元国讯切入版权产业链,业务涉及版权技术、版权保护、版权交易和版权增值业务等;美亚柏科知识产权维权业务正逐渐从事后取证、鉴定向事前预警、事中监管延伸。

    安信证券表示,2018年是知识产权“强保护”元年。回顾2018年,各类政策细则不断落地,尤其是《关于专利等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将上诉审理机制升至国家层面,《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等均提出了我国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承诺及成果。未来,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机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