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金价飙升黄金股“闪耀” 三类概念股或成投资新热点

2018-12-05 23:37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周二,国际金价一度刷新近1个半月高位1241美元/盎司,与此同时,钯金价格也再度刷新历史新高。受益金价飙升,近日黄金股率先领涨。分析人士认为,金价已筑底,看好中长期走势。值得关注的是,基础金属以及小金属板块有望在黄金股的带动下逐步走强,迎来配置机会。今日本报特对黄金、基础金属和小金属等三板块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黄金10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本周二国际金价盘中一度突破1240美元/盎司,创下近一个多月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黄金股走势提前于国际金价真正反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黄金板块昨日市场表现跑赢同期大盘。其中,*ST天业涨幅居首,达4.97%,盛屯矿业、荣华实业、洛阳钼业、东方金钰等4只个股也均上涨1%以上,分别为:1.85%、1.52%、1.47%、1.30%。

    资金流向方面,中润资源(556.88万元)、紫金矿业(225.03万元)、豫光金铅(195.26万元)、盛屯矿业(154.57万元)、ST冠福(139.14万元)等5只个股昨日均受到1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业绩方面,行业内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5家。其中,晓程科技、ST冠福、洛阳钼业、*ST地矿、中润资源、银泰资源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凸显出较高的成长性。

    进一步梳理发现,已有1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0家,占比90.91%。其中,银泰资源、ST冠福、明牌珠宝3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同比增长30%以上。

    机构评级方面,紫金矿业、老凤祥、洛阳钼业、山东黄金等4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集中看好,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分别为:5家、3家、2家、2家。

    对于紫金矿业,安信证券表示,公司预计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9元、0.25元、0.37元。考虑到公司短期虽然由于金属价格承压和逆势扩张,业绩承压且资金链紧绷,但公司低成本、高成长性的矿业资产组合具备较强的现金流创造能力,经营和财务风险可控,短期的蛰伏和稳健的逆势扩张有望孕育出金属价格回转后巨大的业绩弹性,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

    基础金属两只个股吸金均超1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基础金属板块昨日涨幅达0.31%,众源新材、四通新材、贵研铂业等3只个股收获涨停,电工合金、西部材料、精艺股份、寒锐钴业等4只个股也均上涨4%以上。此外,怡球资源、宝钛股份、章源钨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等5只个股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涨幅均超3%。

    资金面上,赣锋锂业(15288.74万元)、贵研铂业(10613.04万元)两只个股昨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华友钴业(6833.76万元)、寒锐钴业(5525.17万元)、天齐锂业(2453.65万元)、四通新材(2326.32万元)、众源新材(1901.18万元)、西部材料(1778.20万元)、云铝股份(1567.37万元)、电工合金(1400.59万元)、有研新材(1241.33万元)等9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业绩方面,行业内共有48家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金钼股份、宝钛股份、银邦股份、攀钢钒钛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200%以上。

    进一步梳理发现,已有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22家,占比73.33%。其中,银邦股份、东方锆业、云海金属、翔鹭钨业等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银邦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300%至500%。业绩变动原因: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对贵州黎阳天翔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控股,并表后公司军品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同时也带来净利润大幅增长,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0%至500%。

    机构评级方面,旭升股份(4家)、华友钴业(3家)、赣锋锂业(3家)、天齐锂业(3家)等4只个股近30日内均获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对于旭升股份,新时代证券表示,公司作为特斯拉产业链一级供应商,具备较大成长空间,未来有望尽享特斯拉发展和国产化红利。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41亿元、4.93亿元、6.28亿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小金属4只个股被3家及以上机构推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小金属板块昨日整体涨幅达0.25%,贵研铂业收获涨停,西部材料、寒锐钴业、融捷股份、宝钛股份、章源钨业、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华钰矿业、天齐锂业、有研新材等10只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面上,赣锋锂业、贵研铂业两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5288.74万元、10613.04万元,华友钴业(6833.76万元)、寒锐钴业(5525.17万元)、天齐锂业(2453.65万元)、杉杉股份(2205.37万元)、西部材料(1778.20万元)、融捷股份(1719.07万元)、有研新材(1241.33万元)等7只个股昨日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三季报业绩方面,行业内共有54家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包括金钼股份、宝钛股份、天成控股、濮耐股份、攀钢钒钛、中天金融、洛阳钼业等在内的15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均实现同比翻番。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濮耐股份年报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长10倍,东方锆业、湘潭电化、云海金属、北京利尔、翔鹭钨业等5家公司均预计年报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濮耐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297.93万元至24407.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950%至1000%。业绩变动原因: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

    机构评级方面,当升科技、华友钴业、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4只个股近30日内被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