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械板块三连阳 两细分领域显中期机遇

2018-12-05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日,机械板块(中信一级)上涨0.79%,板块内冀东装备、新日恒力、海默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值得注意的是,机械板块已连续3个交易日收出阳线,累计涨幅达4.77%。

    分析指出,在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背景下,2018年前三季度机械板块部分子行业仍然体现出较强的业绩增长动能。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板块整体估值溢价率已为近五年来低点,已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增速有所下行

    券商研报统计显示,剔除不可比公司、ST类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机械设备板块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336.33亿元,同比增长17.6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74.06亿元,同比增长16.33%,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此外,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171516台(含出口),同比增长52.5%,前10个月累计销量为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分析指出,2004年以来,1-10月挖掘机累计销售量占全年销售量比例的区间为80.17%-90.54%,预计2018年全年挖掘机销量有望突破20万台,将创历史新高。

    “经历了2011年销售高峰后,国内挖掘机行业连续经历了5年左右的低迷期,在此期间国内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行业经历了一轮洗牌。在行业格局重塑过程中,以三一重工、徐工、柳工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明显提升,而日系、韩系品牌国内市场份额则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行业集中度有进一步提升的趋势,强者恒强。”国开证券研究指出。

    关注两领域龙头股

    受多因素影响,机械板块今年以来持续调整,整体鲜有趋势性机会。但仍有市场人士表示,机械板块内多个细分领域投资机会较为确定。那么有哪些具体领域可以关注?

    国开证券表示,建议围绕业绩确定性及成长性,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两条具体主线为:第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基建补短板势在必行,有望受益于基建投资企稳拉动景气度提升的工程机械及轨交板块。第二,关键设备国产化迫在眉睫,进口替代有望加速的机器人、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板块。

    华泰证券表示,在国内外政策环境变化及悲观预期作用下,机械板块估值已处于过去10年低位。政策宽松的正效应遭遇需求下行的负效应,两者效益相抵,预计2019年机械行业盈利增速将经历“减速—筑底—回升”过程,在此时点上建议关注具有防御性及业绩稳定的龙头装备企业。建议关注以下两类领域:一是,具有抗周期性质或与国内经济相关度较低的外贸型龙头公司;二是,可较大受益基建固定资产投资,且已建立全球优势的龙头设备公司。

    中泰证券则看好优质成长股(半导体设备等)的中长期机会。国外需求增速放缓对内资设备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影响较小。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增速下滑,但存在地区性差异,预计2018年中国半导体设备增速将达60%以上显著高于全球水平。主流晶圆厂建设及设备采购稳步推进,国内设备市场持续扩张。2019-2020年将是订单释放的关键时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