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光伏板块强势崛起 机构称行业具备安全边际

2018-11-06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电气设备行业板块逆势上扬。申万一级行业中,电气设备行业涨1.64%,在行业板块中涨幅居于次席。行业中光伏板块表现最为亮眼,阳光电源、林洋能源、隆基股份、捷佳伟创、振江股份等多股涨停。

    分析人士表示,从光伏产业链上看,2018年将是新旧产能交替的一年,这将导致成本进一步下降,看好龙头公司潜力。从中上游看,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优质龙头优势凸显;从中下游看,行业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这两个领域有突破的公司。

    装机目标有望上调

    11月2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光伏政策研讨座谈会表示,光伏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清洁能源,未来会加大支持,不会出现变化;补贴计划将持续到2022年,不会“一刀切”的推进平价上网进程,在真正进入全面“去补贴”前,每年都会保证一定补贴装机规模,并推进补贴强度的进一步下降;对“十三五”规划进行调整,210GW的目标过低,根据发展速度来看,该目标有望调整至250GW,甚至超过270GW;加速出台明年光伏行业的相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认可户用光伏单独管理,与工商业分布式进行区分。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我国新增光伏装机34.52GW,同比下滑18.4%,光伏产业链各板块售价也大幅下滑,产能出清速度加快。

    国盛证券表示,此次能源局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了国家对光伏发展的支持力度,并计划对“十三五”光伏装机目标进行调整,如果将2020年光伏新政装机目标上调至270GW,则2018年-2020年每年需新增装机47GW,届时光伏板块预期将得到修复。同时目前光伏系统成本大幅下降,预计平价上网只有一步之遥,政策放松有望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更有利于推动光伏平价上网进程,静候后续政策陆续落地。

    行业具备安全边际

    对于光伏装机目标可能的上调,具体会有哪些影响?

    方正证券表示,海外部分,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显示,2019年海外装机容量约为82GW。加上国内可能新增的20-40GW,得到全球新增装机量将介于102到122GW之间。

    而根据该机构的预测,2019年硅料需求将在39万吨到46万吨之间。对于今年年底投产的最先进的硅料产能来说,在现有价格附近仍能取得35%的毛利率。

    针对后市,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开文明表示,“531”之后光伏行业加速洗牌,各个环节产品价格急速下跌,进入2018年后,硅料下跌约46%、单晶硅片约43%、多晶硅片约55%,单晶电池片约35%、多晶电池片约50%、单晶组件约26%。根据solarzoom数据,部分一线厂商可以达到较高的开工率,二、三线厂商普遍有开工率不足甚至停产的情况。光伏行业正在走出谷底,将进入“强者愈强”的新时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