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融余额续创新低 有色金属板块最受青睐

2018-11-06 06: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两市连续反弹,量能方面持续放大。上周五,上证指数涨2.70%,深成指数更是大涨3.96%。但值得注意的是,11月2日,两融余额却并未出现明显起色,续创阶段新低。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指数虽然止跌企稳,但前期强势股的补跌,令两融余额承压。而7月以来,估值底、政策底均已逐渐显现,进一步下跌空间已有所约束,未来融资客信心有望在震荡磨底后逐步回升。

    两融余额续创新低

    截至11月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4648.29亿元,融券余额报72.20亿元,两融余额为4720.4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3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2943.47亿元,融券余额报11.90亿元,两融余额为2955.3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5.25亿元,两融余额合计7675.8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4.56亿元,续创阶段以来的新低。

    从近期融资余额整体来看,融资余额在10月12日跌破8000亿元关口,随后一路下滑至10月19日的7648.58亿元,此后在10月22日、23日、24日三个交易日小幅回升,最高至7666.68亿元。其后,融资余额又再度下探,直至11月2日的7591.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市场的高风险偏好者,两融资金对市场变化异常敏感。分析人士表示,在市场大幅反弹之际,融资客进一步离场,表明了融资客的偏好发生变化,仍处于密集调仓的进程中。

    有色金属受青睐

    数据显示,上周融资净流入额排前五的行业依次为银行、有色金属、汽车、纺织服装、煤炭,融资净流入额排后五的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医药、房地产、建筑、基础化工。

    而从11月2日当日的变化上看,数据显示,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11月2日,有色金属、银行、采掘、建筑材料、电气设备、电子、纺织服装钢铁和轻工制造行业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有色金属和银行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42亿元和1.25亿元。而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融资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4.78亿元、4.12亿元、3.92亿元、2.75亿元、2.50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以有色金属、银行为首的资源股和金融股仍受到融资客的青睐。对于有色金属行业,方正证券分析师韩振国表示,今年1月-9月,有色金属行业实现营收11035.84亿元,同比增长6.11%;净利润398.99亿元,同比增长21.53%。目前有色行业整体估值PE已经从年初的50.9下跌至25.5,市净率从3.1跌至2.1。其中工业金属PE31.5、黄金31.5、稀有金属24.1,均已到达历史相对低位,估值亟需修复。

    而对于融资客净卖出金额较多的食品饮料行业,安信证券表示,此前食品板块的回调幅度较大,部分标的预期也已出现调整,估值更为合理。上半年食品板块尽显强势,估值、业绩双升,但10月以来在销售业绩不达预期的背景下出现回落。随着三季报披露,食品板块内个股股价、估值和预期均有所调整,估值较上半年显著回落,防御思维下,资金偏好有望回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