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行板块相对收益可期

2018-10-19 05: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沪深两市全面回落,银行板块下跌1.98%,已是跌幅相对较小的几个板块之一。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此前回调,银行板块自身的估值结构已更趋合理。近期板块相对较为坚韧表明随资金逐步介入,板块仍有表现可能。另外,市场筑底进程并非一蹴而就,银行股相对较高的风险溢价也契合资金避险需要。

    表现较为坚韧

    近几个交易日,从主要指数震荡回调来看,在谨慎情绪仍在高位的背景下,相对抗跌的银行板块,无疑是当下资金关注的重点之一。

    昨日29个中信一级行业全线尽墨,即便是跌幅最少的计算机板块亦出现1.72%的跌幅。截至收盘,盘面中仅有计算机、家电和银行这三个板块的跌幅低于2%。

    此前,在今年两市的密集回调中,银行板块最大跌幅亦超20%。不过7月以来,在两市仍出现较大跌幅背景下,银行板块自底部已悄然升近10%,这一表现在近期已堪称亮眼。

    今年以来,受益政策利好,银行业收入和业绩增速均相比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持续改善。9月27日富时罗素公布纳入A股,此前MSCI公司建议将MSCI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20%。不少分析师表示,银行股作为权重股,境外跟踪资金未来可能将会进一步增持银行股。

    此外,市场人士指出,从交易角度的平抑波动和锁定收益的角度来看,当前银行板块已具备越来越高的配置价值。叠加估值偏低、基本面强劲,板块后市仍有上行空间。在近期“跌多涨少”的背景下,除防御属性更胜一筹外,板块相对坚韧背后的逻辑也来自于基本面改善、增量资金预期与低估值之间的共振。

    板块仍有空间

    在两市持续回调压力下,一向相对稳健的银行板块亦未能幸免。不过,经过估值连续回撤,从现实角度出发,受市场忽视的银行板块正重新聚集起机构和资金的共识。此外,近期政策利好密集释放同样有利于提振银行板块的信心。

    中原证券表示,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中,金融监管底部的确定性与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确定性使银行板块具备攻守兼备的属性。截至10月16日,银行板块与沪深300指数PB(LF)分别为0.89与1.31倍,银行板块估值相对沪深300指数合理偏低。

    分析人士也指出,银行作为“百业之王”,与实体经济的发展是“一体两面”。此前对银行股的担忧实际是源自对经济波动的担忧。当下,中国经济有信心,也有能力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中高速增长,因此投资者同样可以对银行股保持相对平和的心态,不必过分“杯弓蛇影”,可长期看好质地优良的银行品种。

    不过,信达证券强调,在持续的定向降准背景下,预计下半年银行负债端压力减缓、资产端收益率走平甚至下行,净息差可能边际走弱,但社融尤其是信贷放量的可能性较大,以量补价银行营收有望继续低速增长;信贷标准放宽以及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可能导致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再度下降,信用风险的分化可能上升。目前银行股PE(TTM)为6.5倍,PB(LF)为0.89倍,估值处于安全边际内,继续大幅下探的概率不高。板块相对A股或有一定相对收益,但绝对收益可能有限。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