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大盘调整275只破净股现身 逾3亿元大单涌入10只标的股有玄机

2018-09-17 23:12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王珂

    ■本报记者/赵子强 见习记者/王珂

    编者按:昨日A股市场继续回落,沪指收报2651.79点,个股呈普跌态势。随着指数的回落,破净个股已达275只,分析人士认为,净资产代表公司拥有的财产,也是股东们在公司中的权益,股价跌破净资产表示可以用低于公司本身价值购买公司权益,从这一角度看,就是捡便宜的机会。今日本报特从市场表现、业绩和机构评级等三角度对上述275只破净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逾3亿元大单抢筹10只破净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275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占比7.98%。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275只破净股中,9月份以来共有139只个股股价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下跌2.7%),占比超过五成,其中,有45只个股月内实现逆市上涨。

    具体来看,金鸿控股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20%以上,联建光电、华仪电气2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上涨也均超10%,国际实业、华电国际、河钢股份、东方电气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在5%以上,此外,包括中远海能、七匹狼、南风股份、华创阳安、豫金刚石、银星能源等在内的16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破净股向来都是场内大单资金关注的重点,上述275只个股中,共有46只个股9月份以来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华电国际(8874.53万元)、北辰实业(6028.86万元)2只个股期间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国际实业(3804.74万元)、七匹狼(3074.12万元)2只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达到3000万元以上,此外,冠城大通(1591.17万元)、劲胜智能(1488.92万元)、中远海能(1399.81万元)、滨江集团(1294.66万元)、新湖中宝(1294.48万元)、国元证券(1292.92万元)等6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上述10只个股月内合计吸金3.01亿元。

    对于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的华电国际,广发证券指出,大范围标杆电价下调的空间有限,公司上网电价有望保持平稳;未来煤炭优质产能逐步释放,供给有望温和扩张,带动煤价中枢逐步下行,点火价差或持续扩张,叠加利用小时数稳中有升,公司盈利能力将持续修复,有望迎来估值、股息双升。

    7只三季报预喜股估值低于10倍

    良好的业绩表现也是上述破净股集中体现的重要特征之一。从中报业绩来看,上述275家股价破净的公司中,共有156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其中,国创高新、甘肃电投、华联股份等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显著居前,均超过10倍,华茂股份、华电国际2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达到500%以上,此外,包括美都能源、电子城、京能电力、通宝能源、皖能电力、首开股份等在内的23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翻番。

    三季报业绩预告方面,上述275家公司中,共有59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到28家。具体来看,国创高新、天保基建、广宇集团、围海股份、南山控股等5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天原集团、鸿路钢构、兴业科技等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增长50%以上,德豪润达三季报业绩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上述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中泰化学(224990.43万元)报告期内预计净利润有望超过20亿元,居于首位,天保基建(46000.00万元)、帝龙文化(45000.00万元)、亚厦股份(36210.95万元)、广宇集团(35500.00万元)、海宁皮城(33381.62万元)、新野纺织(33233.30万元)等6家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预计盈利也均达到3亿元以上,此外,包括鸿路钢构(29075.84万元)、广东鸿图(28561.42万元)、南山控股(26000.00万元)、国创高新(23000.00万元)、七匹狼(22404.89万元)、司尔特(19686.26万元)等在内的12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也均有望突破1亿元。综合来看,共有19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上限在1亿元以上,在所有三季报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占比接近七成。

    对于三季报预计盈利居首的中泰化学,财富证券指出,公司产能建设稳步推进,持续推荐氯碱产业链一体化建设,托克逊能化3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总进度的1/3;阜康能源15万吨/年烧碱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阿拉尔富丽达20万吨/年纤维素纤维项目中的土建项目基本完成,已进入调试阶段。公司新收购的天雨煤化500万吨/年煤分质清洁高效综合利用一期项目和120万吨/年的兰炭装置工艺设备已施工完毕,届时公司可减小兰炭价格波动给业绩带来的影响,产业链一体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估值方面,上述三季报业绩预喜股中,共有9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整体平均值(13.9倍),其中,中泰化学(7.31倍)、广宇集团(7.33倍)、帝龙文化(7.44倍)、天地源(8.19倍)、新野纺织(8.96倍)、天保基建(9.49倍)、昊华能源(9.69倍)等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更是低于10倍,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和估值优势。

    10家及以上机构集中看好18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75只破净股中,近30日内,共有115只个股受到机构推荐。

    其中,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宝钢股份、林洋能源等5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5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上海银行、华电国际、中信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四川路桥、中国铁建、中国银行、华侨城A、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海通证券、广深铁路等13只个股期间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10家,上述18只个股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认可,值得密切关注。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的建设银行,海通证券指出,公司零售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拉动收益率水平提高。二季度公司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季度末贷款占比环比提高1.1个百分点,存放央行、同业资产占比下降0.5个百分点、0.6个百分点。拆分贷款结构来看,上半年贷款投放继续向零售倾斜,带动贷款定价水平提高。上半年零售贷款收益率4.57%,高于对公贷款收益率4.31%。零售贷款结构有所优化,二季度末零售贷款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41.8%,公司贷款分类严谨、不良生成仍处于下行通道,并且拨备覆盖率二季度末进一步提升至193.16%,未来资产质量仍将保持向好趋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