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沪指创两年半新低 底部特征凸显机会在“左”

2018-09-12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日,上证指数低位震荡,在前一交易日跌破2700点后,昨日并未出现如前期一样的强势反弹,昨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2653点,收盘创两年半新低。量能方面,两市量能继续萎缩,上证指数成交量低于1000亿元,仅为968.8亿元,深证成指成交量为1243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量为2211.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成交量萎缩,市场交投低迷,指数反弹承压较重,企稳行情仍需时日积累。短期来看,指数破位使投资者信心再度受到打压,行情目前尚未具备反弹的条件。但另一方面,待利空经过有效释放之后,行情便打开了全面修复空间,当下仍要保持耐心,建议投资者乱中取静,在分化中寻找机会,目前已经是一个可以左侧介入的时机。

    沪指创新低

    昨日,三大指数震荡调整,量能萎缩。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18%,报收2664.8点,深证成指上涨0.12%,报收8168.10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31%,报收1395.17点。值得注意的是上证指数盘中跌破前期低点2653点,收盘创近两年半以来的新低,同时昨日968.8亿元的成交额也创下2016年1月7日熔断后的新低。

    在9月10日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后,近期上证指数已经四度跌破2700点了,此前三次跌破2700点后,次一交易日均展开反弹,但昨日市场并未出现预期中的反弹,相反,指数探底创下近期新低。另一方面,昨日指数表现为震荡调整,但个股涨多跌少,两市2037只个股上涨,1284只个股下跌,涨停个股达到30只,跌停个股为17只,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行业板块涨跌不一。

    从盘面上来看,昨日科技板块震荡反弹,军工、计算机、通信行业涨幅居前,其中军工行业领涨行业。周期板块表现低迷,钢铁、建材、煤炭跌幅靠前,其中钢铁行业板块跌幅超过3%。题材方面,昨日页岩气、可燃冰、养殖、5G等概念涨幅居前,特高压概念板块连续活跃。页岩气概念板块通源石油、宝德股份、海默科技涨停,常宝股份、石化机械、杰瑞股份涨幅超过6%。5G概念板块中通国脉、高斯贝尔、纵横通信涨停,超讯通信、新易盛、奥士康涨幅超过7%。

    招商证券表示,当前市场虽然缺乏明确的上涨信号,市场仍然处于筑底过程中,但是伴随着政策预期逐渐转暖,估值中枢下行阶段已经基本结束。后市可以积极把握板块轮动表现机会,比如科技板块、医药等大众消费板块。

    底部特征凸显

    目前市场仍是探底行情,但底部特征已经接连出现。

    从成交额来看,近期两次量能持续萎缩,9月份以来,沪市的成交额分别为1048亿元、1137亿元、1073亿元、1063亿元、1138亿元、1029亿元、968.8亿元,量能持续萎缩。昨日968.8亿元的成交额更是创下熔断后的新低。从历史来看,量能萎缩是A股市场的重要底部特征之一。

    其次,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8年8月31日,从绝对规模看,2018年8月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净增持20.1亿元,而2018年7月净减持64.6亿元,2016年以来产业资本月均净减持37.1亿元。从相对规模看,8月份产业资本净增持额/解禁市值为1.47%,2016年以来均值为-1.80%,净增持额/成交金额为0.03%,2016年以来均值为-0.04%,净增持额/自由流通市值为0.01%,2016年以来均值为-0.02%。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以史为鉴,市场底部附近产业资本表现为净增持。

    另外,从破净股数量上看,截至9月11日收盘,沪深两市破净股数量达到263只。分析人士表示,破净股数量增加是大盘见底的明确信号之一。万联证券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个股大面积破净多伴随着市场底部的到来,也是市场风险偏好被极度压缩的反应。2008年以来数据显示,前两次破净潮与市场低点具有高度的共振性,虽然历史不会简单的重复,但破净股的配置价值却已逐渐凸显。

    最后,从市场指标来看,海通证券研究显示,过去两个月上证综指在2653点到2915点之间反复震荡,其间振幅为9.9%,而最近一个月(8月7日到9月7日)振幅缩窄到5.7%。2000年以来月振幅均值为10.2%,其中震荡市2002年1月到2004年11月期间月振幅均值为8.9%、2009年8月到2011年4月期间月振幅均值为10.3%、2012年1月到2014年7月期间月振幅均值为7.8%、2016年2月至今月振幅均值为6.1%。从换手率来看,截至2018年9月7日,A股年化周平滑换手率为135%,较今年以来的均值180%大幅下降,前四次市场底部区域时A股年化周平滑换手率分别为204%、290%、172%、259%。综合来看,当下窄幅波动的市场特征与2014年3月到7月期间的市场比较相似,当前市场振幅、换手率、成交量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市场估值、投资者情绪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但由于企业业绩、流动性等预期并不确定,市场信心的提振仍需要时间。

    左侧布局

    目前的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仍将处于磨底阶段,市场信心的提振和修复仍需后续政策的细化和切实落地,目前的市场处于可进行左侧布局的阶段,对于低估值品种可以分阶段建仓。

    东北证券表示,上周市场估值集中度还在进一步提升,估值分布的变异系数已上行至1.14,明显高于2012年底时的水平,且低估值个股占比已经逐渐接近2008年上证综指1664点时的水平。总体来看,目前市场长期性价比较高,中期上行机会较大。

    荀玉根表示,目前市场处于第五轮周期底部,中期将继续磨底,等待两个因素明朗:第一,企业盈利增长波动到底有多大。本轮企业盈利水平改善的左侧底部回升始于2016年二季度,现在处于二次波动过程中,预计右侧底部在2019年二、三季度出现,右侧底将高于左侧底。对此市场仍有分歧,而2019年4月披露的年报业绩和一季报数据有望给出明确答案。第二,资金面预期进一步改善。目前金融领域去杠杆仍在进行中,等待相关债务解决方案的不断落实,届时资金面预期将进一步改善,M2增速望回归到名义GDP之上。综合而言,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变化仍需要时间,中期磨底格局不变。短期市场波动将源于情绪面变化,市场向上波动的可能性偏大。市场配置方面,建议坚持龙头策略,关注消费、医药、银行等行业。

    中信证券表示,对长线投资者,目前已经是一个左侧介入的机会,可以从四个主线布局,第一,制造业劳动力向服务业转移(人力资源服务、工业自动化);第二,企业服务(IT服务、信息服务、链接C端和B端的平台型企业);第三、人口老龄化(医疗服务、保险);第四,居民的生活服务(教育/外卖/物业/后汽车市场/文娱)。对于需要择时的相对收益投资者,现阶段建议配置绝对估值水平有安全边际的金融板块(保险+银行);重点关注景气仍在上升且拥有相对独立周期特性的油气产业链;估值调整后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品种。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