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次新股板块回调新股168整体承压

2018-09-12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上市公司研究院编制的新股168指数在8月大盘回调的情况下继续下跌,跑输市场部分主要指数。新股168指数当月下跌7.75%,跑赢深次新股指数超4个百分点。

    八成个股净利同比增长

    根据半年报数据,新股168成份股中,142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84.52%,其中16只个股同比增长超过100%。中石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84.26%,排在首位;其次是辰安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1.51%;同比增长较多的个股还有吉宏股份、康泰生物、寒锐钴业等。

    业绩下滑的个股中,有3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0%,其中新易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19%,排在首位;国科微、聚灿光电上半年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23.79%、122.25%;业绩下滑较多的还有立昂技术、科达利、贝达药业等。

    五个行业表现优于上月

    从行业表现来看,仅有5个行业的涨跌幅与上月相比有所上升,其中表现最好的为通信行业,8月平均上涨2.38,跑赢7月16个百分点。食品饮料、计算机、医药生物三大行业虽然涨幅为负,但与上月相比有所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虽然表现优于比上月,但仅有1只成份股,代表性较弱。

    通信行业的8只股票中有5只上涨,其中新易盛8月上涨33.45%,移为通信上涨8.27%。立昂技术8月下跌26.8%,公司此前因收购沃驰科技及大一互联而停牌,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股票于8月24日复牌,复牌当日跌停。

    具体来看,除了停牌的金冠电气与韦尔股份,8月股价上涨的个股仅有31只,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6只,其中新易盛上涨33.45%,排在首位;中石科技、飞荣达紧随其后,分别上涨17.21%、16.77%。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中石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284.26%,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亏损,今年实现扭亏为盈。飞荣达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4.11%,公司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销售继续稳步提升,主要由于智能手机业务增长及通信天线相关产品线的拓展。

    5G概念再次拔得头筹

    从个股涨跌幅分布情况来看,除停牌的2只个股外,166只个股超八成下跌,其中跌幅超过20%的股票有22只,从事互联网及数字媒体广告业务的华扬联众8月大跌36.04%居首位;城市规划展览馆的行业个股风语筑下跌29.24%紧随其后。梳理涨跌幅前10位的股票,主要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

    第一,行业因素。5G概念8月表现优异,上涨前十的个股中有5只个股与5G概念领域相关,分别是新易盛、中石科技、飞荣达、深南电路、移为通信。

    新易盛是拥有多型号产品的专业光模块制造商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产品覆盖数据宽带、电信通讯等多个行业领域。根据半年报数据,该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24.19%。究其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国内市场不乐观,传统光模块产品价格下降,毛利率降低。

    第二,板块因素。本月次新股行情整体较差,在跌幅前十的个股中,有4只是2017年8月以后上市的次新股,分别是华扬联众、风语筑、中大力德、天安新材。从半年报业绩来看,这4只个股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增长幅度分别为40.76%、41.22%、25.77%、18.3%。

    华扬联众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该公司于去年8月2日上市,今年4月13日收盘后宣布停牌,8月17日复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都一字跌停,公司股价于9月3日创下上市以来新低,近期横盘震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