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资系”大举接盘 一日三公司拟引入国资控股

2018-09-11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去杠杆”和股市调整带来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以及由此衍生的债务难题,而各级“国资系”则频频在A股市场进行大笔收购业务。

    9月10日,一日之内,已有三家公司先后披露国资控股或拟控股。怡亚通(002183)和环能科技(300425)披露拟引入国资控股股东;同日英唐智控(300131)披露非公开发行股份中拟引入浙江国有资本,并可能将控股权转让给国有资本。

    早前证券时报·e公司曾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包括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在内的“国资系”主体正在参与或已经完成20余家A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交易。

    9月10日早间,怡亚通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怡亚通控股将上市公司5%股权转让给深圳投控,转让价格为5.5元/股。在完成后,深圳投控将持有怡亚通18.3%股权,进而成为其大股东。

    早在今年5月,怡亚通控股已将其所持有的13.30%怡亚通股份转让给深圳投控,当时每股受让价格约为6.45元,股份转让总价款为18.21亿元。除控股怡亚通之外,深圳投控还持有深深房、天音控股、深纺织、深天地、通产丽星、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国平安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权。

    与有备而来的怡亚通不同,环能科技的公告显得“云遮雾绕”,只披露引入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9月10日晚间,环能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今日收到控股股东环能德美投资的通知,环能德美投资拟筹划为公司引进某国有企业战略投资方。”

    公告显示,环能德美投资将以协议转让的形式由战略投资方或其出资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收购环能德美投资持有的环能科技部分股份,并成为环能科技的控股股东。此次,拟转让股份比例为环能德美投资持有股份的20%到29%股份,而环能科技股票9月10日起停牌。截至今年6月底,环能德美投资持有环能科技40.64%的股份。

    除此之外,9月10日拟引入国资的还有英唐智控,并欲接受其控股权。当日晚间,英唐智控发布公告,该公司与浙江国有资本签署《战略投资意向书》,浙江国有资本拟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股票数不低于2亿股,约占英唐智控此次股票发行后股票数的15%左右。

    按照定增方案,英唐智控此次拟发行股票上限为2.1亿股,募资不低于21亿元,用于收购前海首科100%股权并补充流动资金。在控股股东不参与认购的情况下,发行后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将由21.41%下降至17.89%,而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将达16.41%。

    英唐智控披露称,控股股东不排除因公司引入国有战略投资者获取公司控制权,而向其进行部分股权转让的可能性,从而引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变更。

    从国资接盘标的特征来看,质优公司是国资参与控股权转让交易时的首要考量因素,业绩不佳或者没有核心业务护城河的“空壳公司”始终无缘本轮热潮。

    在9月10日披露的公告中,这三家国资入股或拟入股公司,最新中报业绩均不错。

    2018年上半年,怡亚通实现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21.21%;净利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3.63%。

    此外,英唐智控是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领先企业,而环能科技主营磁分离水体净化成套设备的销售。今年上半年,两公司营收净利均保持增长,英唐智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023万元,同比增长18.48%;环能科技同期净利6879万元,同比增长82.98%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