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现金分红预案扎堆披露 大公司出手阔气

2018-09-03 15:22  来源:证券时报

截至8月28日,共有61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半年报现金分红预案。从分红比例来看,莱克电气高居榜首;其次是英力特,该股曾于8月8日晚间推出每10股派发红利12元(含税)的分红预案。这一次现金分红的金额,接近公司过去11年间的分红总额。其次,从派发现金总额来看,出手最阔气的是中国石化。

莱克电气昨日开盘涨停,这是其近两年来首个一字涨停板。8月27日晚间,莱克电气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2.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27%。

与此同时,公司推出了半年度每10股派现20元的高分红预案,以总股本4.01亿股计算,合计派现总额将达到8.02亿元,这显然不是公司中报实现的盈利所能承受的,主要还是将此前累积的未分配利润进行分红。截至上半年末,莱克电气累计的未分配利润达到19.71亿元。以最新收盘价28.14元计算,莱克电气股息率高达7.1%,远超目前市场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水平,自然也就迎来了市场资金的追捧。

 

莱克电气现金分红比例暂居第一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8月28日,共有61家上市公司推出了半年报现金分红预案。从分红比例来看,莱克电气高居榜首;其次是英力特,该股曾于8月8日晚间推出每10股派发红利12元(含税)的分红预案。这一次现金分红的金额,接近公司过去11年间的分红总额。

在高分红预案推出后,英力特连获2个涨停板。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地素时尚7月16日晚间推出分红预案,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消息公布后次日,该股盘中一度大涨逾7%。

从股息率来看,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英力特股息率9.13%排在首位。股息率第二高的是地尔汉宇,公司8月23日晚间推出分红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 4.15元(含税),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其股息率为7.14%。消息公布次日,该股盘中一度大涨逾9%,不过随后回落。

 

中国石化出手最阔气

 

从派发现金总额来看,出手最阔气的是中国石化。统计显示,半年报现金分红预计总额在亿元以上的有35家上市公司,如君正集团、龙蟒佰利、恒力股份、中信建投、美锦能源等。

中国石化周日晚间披露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4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55%。公司同步推出拟每10股税前派1.6元的分红预案。以最新A股总股本计算,现金分红总额达到152.89亿元,远超其他上市公司。中国平安半年报分红预案拟每10股税前派6.2元,以A股总股本108.33亿股计算,分红金额达到67.16亿元。

现金分红总额最小的是赛隆药业,分红金额不足千万。赛隆药业8月27日晚间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0.34亿元,同时,公司拟每10股税前派0.15元,现金分红总额为240万元。雄韬股份、金冠股份、中电电机、亿嘉和等分红金额均不足0.2亿元。

 

中电电机市场表现最佳

 

受两市整体表现低迷影响,推出分红预案的股票表现也不甚理想。数据宝统计显示,8月以来,仅17股实现上涨。

表现最佳的是中电电机,公司期间涨幅达29.05%。7月31日晚间,中电电机推出分红预案,拟每10股税前派0.8元转增4股。消息公布后次日,中电电机一字板涨停,在连续调整多日后,该股近日重拾活跃,本周已收获2个涨停板。股息率高居榜首的英力特8月以来累计涨幅17.52%,嘉化能源累计涨幅7.21%。累计涨幅较大的还有塔牌集团、三七互娱、捷顺科技等。

13只个股8月以来累计跌幅在10%以上。跌幅最大的是江苏新能,其累计跌幅29.25%。该股于7月初上市,在7月18日开板后,股价持续震荡下跌,最新收盘价逼近开板以来新低。8月27日晚间,江苏新能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盈利1.7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04%,同时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