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53家券商把脉9月份行情 选中三行业340只优势个股

2018-09-03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王珂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者按:今天是9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尽管8月份的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调整格局,但是由于市场今年以来持续调整,在否极泰来的憧憬中,市场普遍认为,9月份的“金秋行情”值得期待。

    在大盘面临转折反弹之际,机构最看好哪些股票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近一个月以来,包括中金公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在内的53家券商共推荐了1523只个股。值得关注的是,受到10家以上券商相中(含买入和增持等评级)的个股有340只,其中,银行、休闲服务和食品饮料等三行业机构集中看好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三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银行14只个股获机构扎堆推荐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银行板块成份股中,近30日内共有14只个股受到10家及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占比53.85%。

    具体来看,招商银行、宁波银行2只个股期间机构推荐家数均达到20家及以上,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建设银行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受到15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此外,上海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工商银行、常熟银行等9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或超过10家。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14只机构扎堆看好的银行股中,8月份有3只个股实现上涨,平安银行期间累计涨幅居首,上海银行、华夏银行2只个股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3.63%、1.84%。其余个股期间虽然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跌幅均在5%以下,仍跑赢同期大盘(上证指数同期累计下跌5.25%)。

    资金面上,上述14只个股中,共有8只个股8月份受到场内大单资金的集中抢筹,合计吸金19.4亿元。其中,平安银行(75420.56万元)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7亿元以上,建设银行(33728.27万元)、工商银行(27829.68万元)、招商银行(26935.34万元)、华夏银行(11607.36万元)等4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此外,农业银行(7904.59万元)、北京银行(6955.45万元)、上海银行(3633.11万元)等3只个股8月份也均实现3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净流入。

    业绩方面,上述14家上市银行2018年中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具体来看,常熟银行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居首,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4家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10%以上。从中报净利润金额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大行”盈利能力显著居前,上半年净利润均达到1000亿元以上。此外,宁波银行还率先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5%,净利润达到920983.00万元。

    对于银行板块9月份的投资策略,天风证券表示,市场情绪低迷时,建议关注资产质量,大型国有银行因其信贷投放两端化(企业贷款主要投政府项目、个人贷款则主要投向房贷),资产质量优异,且四大行中报业绩普遍亮眼,可作为防御之选,首选农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拨备前利润增速高达16.3%,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休闲服务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有望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休闲服务板块成份股中,近30日内共有8只个股受到10家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占比为25.81%。

    其中,宋城演艺期间受到30家机构推荐,中国国旅紧随其后,期间受到20家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此外,众信旅游、中青旅、黄山旅游、首旅酒店、腾邦国际、丽江旅游等6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超过10家。

    对于近期最受机构青睐的宋城演艺,中航证券指出,公司首个轻资产项目宁乡炭河古城景区开园一周年,接待游客超400万人次,营收突破1.6亿元,标志着公司轻资产运营模式成功落地。目前公司新项目储备丰富,桂林千古情景区于7月份开业,中华千古情预计2019年上半年亮相,张家界千古情项目预计2019年中旬推出,世博大舞台项目、澳洲项目均在稳步推进,公司在异地项目拓展及推广上有丰富经验,新项目通常在第二年开始就有可观利润贡献,公司新项目陆续推出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维持“买入”评级。

    业绩方面,上述8家公司今年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中国国旅、众信旅游、首旅酒店等3家公司最为典型,上半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40%以上。此外,众信旅游、首旅酒店、丽江旅游等3家公司还已披露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业绩均有望在中报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实现同比增长。

    对于休闲服务板块的后市布局逻辑,华鑫证券指出,今年年初以来休闲服务板块是惟一持续实现正收益的板块,这主要受益于行业仍处稳步发展期,板块中的个股绝大多数具备无可替代的旅游资源,从而确保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休闲服务板块作为业绩较为确定的板块之一,具备了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中长期看好周边游市场(中青旅、宋城演艺)、自然景区龙头(黄山旅游)、出境游龙头(众信旅游)及免税龙头(中国国旅)等。

    食品饮料10只绩优股估值优势凸显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近30日内,共有21只食品饮料股受到10家以上机构扎堆推荐,占比达到23.33%。

    具体来看,贵州茅台、山西汾酒、中炬高新、五粮液等4只个股期间均受到28家机构扎堆推荐,海天味业、洋河股份、绝味食品、双汇发展、泸州老窖等5只个股期间也均受到20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此外,包括古井贡酒、恒顺醋业、伊利股份、口子窖、桃李面包等在内的12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达到10家及以上。

    对于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的贵州茅台,东兴证券指出,公司未来仍将把握“提价+控价”两条主线,确保普飞在1499元持续放量,并且能够牢牢掌握高端白酒标杆的定价权。预计公司2018年收入实现35%以上同比增长,净利润实现40%以上同比增长。目前市场一批价虽高但有价无市,需求和供给都较稳定。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380.10亿元、480.21亿元、629.8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0.37%、26.34%、31.16%,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上述个股受到机构青睐的重要因素之一,梳理中报数据发现,上述21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顺鑫农业、古井贡酒、中炬高新、山西汾酒、好想你等5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50%以上,桃李面包、五粮液、广州酒家、贵州茅台、口子窖、酒鬼酒、安井食品、泸州老窖、绝味食品、恒顺醋业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30%。此外,好想你、洋河股份、洽洽食品等3家公司均已发布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报告期内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21只个股中,双汇发展、五粮液、泸州老窖、洽洽食品、口子窖、洋河股份、伊利股份、恒顺醋业、贵州茅台、古井贡酒等1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行业平均值(26.61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显著。

    对于食品饮料板块的未来投资策略,太平洋证券指出,食品板块近期走势较强,个别优质公司在中报之后走出较强的反弹行情。大众消费品因其生活必需的属性和业绩较强的稳定性,行业景气度将得到持续。继续看好相对估值便宜、景气度较好、增长较快并且有成长空间的个股:双汇发展、梅花生物、中炬高新、安井食品。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