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主力抱团追捧高投资价值品种 三类机构交叉持有161只个股

2018-08-30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徐一鸣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登场,机构上半年持仓情况日渐明晰,多类机构共同持有的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各类机构的投资理念存在些许差异,而被多家机构同时持仓的公司属于集多种机会于一身的标的,投资价值凸显。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873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其中,有161家公司被三类及以上机构共同持仓。今日本报特对上述多类机构同时持仓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机构新进增持158只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披露接近尾声,机构的持仓变动备受市场追捧,被市场视为风向标的社保基金、QFII等长线资金的选股思路,更是成为当前投资热点的重要依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共有161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时出现社保基金、保险、券商、QFII、基金等三类及以上机构的身影。

    从持股数量来看,截至二季度末,上述161家公司中,南京银行、中国石化、大秦铁路、南方航空、节能风电、海康威视等6家公司机构持股数量居前,均在5亿股以上。此外,包括中国巨石、华鲁恒升、宁波银行、乐普医疗、招商蛇口、华域汽车、中信银行、五粮液、广深铁路、海螺水泥、复星医药等在内的53家公司机构持股数量均超1亿股。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二季度末,上述三类及以上机构在此期间新进增持158家公司股票,其中,二季度机构新进持有工业富联、宁德时代、药明康德、深信服、设计总院、淳中科技等6家公司股票,持股数量分别达到16210.90万股、2691.42万股、1197.83万股、671.50万股、245.54万股、26.62万股。另外,并对包括南京银行、中国石化、南方航空、大秦铁路、华域汽车、华鲁恒升、工业富联等在内的152家公司股票进行增持操作。

    减持方面,截至二季度末,盈趣科技、德赛电池、大冷股份、华润三九、理工环科、宝钛股份、哈投股份、环旭电子、隧道股份等9家公司股票被上述机构减持。

    44只个股7月份以来实现上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机构交叉持有的161只个股中,有44只个股7月份以来实现上涨。具体来看,万年青、汤臣倍健、通策医疗、顺络电子、恒力股份、海螺水泥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上涨均超10%。此外,包括宝钛股份、特发信息、龙蟒佰利、深圳机场、航天机电、隧道股份、安井食品、宁波银行等在内的38只个股期间也均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实现逆市上涨。

    资金流向方面,有19只个股7月份以来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汤臣倍健(29913.22万元)、通策医疗(12224.07万元)、齐心集团(11866.16万元)等3只个股期间均获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此外,海大集团(8597.03万元)、欧派家居(6396.61万元)、新研股份(6310.60万元)、长海股份(4937.82万元)、美晨生态(4329.61万元)、兴蓉环境(1909.76万元)、中牧股份(1599.94万元)、金螳螂(1417.92万元)等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在1000万元以上。

    123家公司中报业绩同比增长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61家公司中,有123家公司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76.40%。其中,悦达投资、方大炭素、元祖股份、万年青、浙江医药、天原集团等6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在300%以上。此外,洛阳钼业、杭氧股份、金达威、华鲁恒升、宝钢包装、宝钛股份、德邦股份等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对于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的方大炭素,公司是中国炭和石墨制品龙头企业,也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设的大型综合炭素生产企业和惟一的大型高炉炭砖生产基地,公司处于炭素行业产能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国内龙头地位,炭素产量、销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国内炭素企业榜首,产量和营业收入仅次于德国SGL、美国UCAR,是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炭素生产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能源、化工、机械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核石墨、生物炭等炭素新材料的研究和生产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进一步梳理发现,已有51家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39家,占比76.47%。海能达、金达威、杭氧股份、扬农化工、久立特材等5家公司均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鲁阳节能、齐心集团、天原集团、众信旅游、乐普医疗、申通快递、水晶光电、天虹股份等8家公司三季报业绩均有望同比增长超五成。

    海能达较为典型,公司长期聚焦专网通信行业,主要从事对讲机终端、集群系统及调度系统等专业无线通信设备及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是我国专网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和全球专网通信的技术领先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公用事业以及工商业用户的应急通信、指挥调度和日常工作通信等,其中全球政府与公共安全部门是公司的主要客户。

    尽管上述个股市场表现平平,但良好的业绩表现或是机构看好的重要因素之一。近30日内,共有138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海螺水泥、乐普医疗、先导智能、小天鹅A、宁德时代、招商蛇口、中国巨石、恩华药业、家家悦、伟星新材等个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20家及以上,备受青睐。此外,杉杉股份、安琪酵母、南京银行、众信旅游、宁波银行、天士力、碧水源、天虹股份、欧派家居、华域汽车等个股也被机构扎堆看好。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的华鲁恒升,联讯证券表示,公司在建50万吨乙二醇预计在三季度末投产,由于我国乙二醇进口依赖度近60%,在目前油价上行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行的背景下,公司的煤制乙二醇项目优势明显,未来利润空间可期。全球重回高油价背景下公司煤化工成本优势凸显,未来多产品有望充分受益价差扩大。看好公司深耕煤化工领域形成的强大成本优势护城河,同时公司所在园区入选山东第二批拟认定化工园区名单,150万吨新材料项目已经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9.20亿元、32.40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80元、2.00元,强烈“推荐”评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