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文章正文

机构调研 关注半导体产业链

2018-08-20 0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财汇大数据终端数据显示,上周(8月13日至8月17日)共有33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393家次。从调研主题看,中报业绩表现较好的半导体、芯片概念股如捷捷微电、科大讯飞、菲利华等成为机构调研的重点对象之一。

    9标的接受10家以上机构调研

    上周,中新赛克、伟星新材、科大讯飞、国祯环保等9家上市公司接受调研在10家次以上,涉及计算机、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等行业。其中,接受机构调研家次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主要是中报业绩交流及下半年业务调研。

    8月13日,5G概念股中新赛克接受了大成基金、东方证券、敦和资管等机构78家次调研,机构主要关注,5G对公司移动网产品的影响;半年报预收账款增长的原因。

    8月15日、16日,伟星新材共接受了富国基金、光大证券等71家机构的调研,公司董秘兼副总经理谭梅介绍,公司今年以来的重点工作包括,优化营销模式,推动业绩稳健增长,“零售、工程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落地;加快同心圆产业链拓展,协同效应凸显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伟星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同比增长18.39%,完成计划的4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3.61%。

    机构方面,上周私募调研家次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分别是科大讯飞(13)、伟星新材(12)、金禾实业(9);基金调研家次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中新赛克(20)、伟星新材(13)、金禾实业(7);券商调研家次排名前三的上市公司分别是,中新赛克(32)、伟星新材(25)、科大讯飞(24);QFII调研了2家公司,分别是德赛电池、伟星新材。

    调研关注半导体产业链

    行业方面,上周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主要是电子、轻工制造行业,分别接受机构调研17家次、14家次,各涉及上市公司4家。此外,计算机行业3家上市公司也接受机构调研151家次。其中,调研主题看,半导体概念股较受机构调研关注。

    8月15日,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捷捷微电接受了太平洋证券、超越基金等5家机构的调研,捷捷微电方面表示,公司募投项目建设情况看,功率半导体生产线建设项目,目前主要工程处在验收期;半导体防护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2018年已正式投产,预计2020年达到预计效益。产品价格方面,公司基于原材料等因素影响,自2018年2月1日起对可控硅芯片晶圆和成品的价格作适当上浮,涨价幅度在3%-5%之间,防护器件基本保持原价。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捷捷微电实现营业总收入2.59亿元,同比增长2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357.03万元,同比增长14.99%。

    就AI芯片方面的研发和投入,8月14日,科大讯飞举办了中期业绩说明会,共有光大证券、国泰君安(16.12+1.90%)等58家机构参与。科大讯飞方面表示,公司并不会去做具体的芯片实体,而是把一些算法固化到芯片中,例如在智能硬件相关的产品合作中,科大讯飞为合作伙伴提供集成了相应前端算法的芯片。

    聚焦石英新材料产品的上市公司菲利华也参与到半导体产业链,8月14日,菲利华方面接受广发证券调研时介绍,产品方面,半导体材料分电熔和气熔两种工艺路线,之前菲利华一直以气熔石英为主,公司未来目标是打造全品、全系列石英企业。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进行了电熔产品的研制,现在已经生产出产品,主要作为军工石英纤维的原料。在半导体加工这块也在逐步实现突破之中。

    半导体板块投资方面,国盛证券表示,当前科技立国、自主可控的路线不会动摇,从人才、资金、制度建设等全方位、立体式支持力度有望继续加强,结合下半年备货旺季,坚定看好电子,特别是半导体板块的持续成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