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破净板块表现抗跌 超六成半年报预喜

2018-07-06 05:55  来源:证券时报

    近期随着股市的持续调整,A股市场上破净股的数量在持续增加,这被认为是市场底部区间到来的信号之一。虽然依据破净股的数量来判断大盘底部仍有争议,不过昨日通达信的破净资产板块(880846)在大盘低迷、绝大多数行业板块飘绿的背景下表现抗跌,整体涨0.13%。从统计据来看,近半数破净股基本面良好,部分个股在跌跌不休之后已逐渐获得资金的青睐。

    甘肃电投获游资追捧

    在近期市场非理性下跌的背后,也掀起了一轮个股破净潮。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最新的A股破净个股为209只,约占全部A股总数的5.92%。而2016年1月28日市场跌至2638点时,A股破净个数为61只,占全部A股总数的2.2%。

    从破净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地产和周期性行业首当其冲,主要是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担忧去杠杆效应下对相关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影响。统计显示,今年破净公司数量前6位的行业分别是公用事业、房地产、交通运输、银行、机械设备、汽车,其破净公司数量分别为23只、22只、16只、15只、13只、13只,合计达到102只,合计占破净股的比例为49%。

    对于金融、地产等行业成为破净的主力,天风证券表示,历史上都是如此,这些行业大多属于重资产行业,市净率估值本来就相对比较低,在市场悲观时容易跌破净资产。

    昨日破净板块逆市飘红,银行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昨日总共有9只破净银行股涨幅超过1%,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这些国有大银行率先企稳。此外,中国建筑、新湖中宝和金洲慈航涨幅居前。值得一提的是,昨日有2只破净股强势涨停,分别为甘肃电投和联建光电,2只个股市净率分别为0.95倍和0.88倍。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昨日甘肃电投得到了游资的追捧。买一光大证券湛江海滨大道南营业部买入2058万元,占该股昨日总成交额的20%。买二中泰证券宁波江东北路营业部买入806万元;其卖盘力度稍弱,中信证券(山东)淄博分公司等的卖出额均不超过600万元。

    超六成破净股业绩良好

    甘肃电投昨日表现亮眼,与公司半年报业绩超预期有关。

    7月3日晚,甘肃电投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1.3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160.70万元。甘肃电投称,实现扭亏为盈主要是本报告期公司所属水电站所处部分河流流域来水情况好于上年同期,同时,公司不断加强水库调度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发电量相应同比增加。

    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已预告中报业绩的破净股有35只,其中2只为不确定,中报业绩预喜的破净股21只,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宁波东力预计2018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1亿~1.4亿,变动幅度为630%至830%。

    万联证券则认为,金融地产以及制造业的破净股更多是受到了市场悲观情绪的影响,有“错杀”之嫌。银行股和地产股在过去一年均取得明显的业绩增长,其中地产股更是增长强劲。考虑到我国宏观经济韧性较强以及金融地产公司当前良好的基本面,金融、地产公司在中长期内仍有一定的业绩提升空间。

    针对煤炭、建筑、建材、机械等行业中少量龙头公司破净的现象,天风证券认为,在这些行业中,供给侧收缩的趋势正在发生,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复,破净带来了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