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降准来了!A股往年这样回应,5大板块将受益

2018-04-18 14:58  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17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资金,金融机构按规定向中央银行缴纳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有利于实体经济与投资。

 

14年宽松政策是否将重演?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这次降准力度很大。一季度经济虽然表现不错,但高频数据显示,下行迹象明显;资金面偏紧导致中小企业融资更困难,维持流动性适度十分必要;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可能逐渐显现,降准有有助于对冲风险;今年货币政策可能边际略松,监管节奏也可能放缓,资产价格下行压力缓解。

有一个问题需要观察,2014年的宽松起始会重演吗?现在有点像2014年,确实有点拐点的意思。1、不要说量宽价紧一直在搞,量和价早晚会匹配的,量先于价而已。2、不要说只是局部的降准,这次降的是西瓜,不降的是芝麻。3、不要说大部分用于置换MLF,置换也是松,把3%成本的中期MLF,换成几乎无成本的长期准备金,拉长了久期,降低了成本。4、不要说增量流动性有限,这次能释放4000亿增量流动性,和2015、2016年的一次全面降准差不多了。

由此可见,此次降准确实有可能重回14年情景。如果把降准后15、16年的国内经济环境作为参考,有两点值得我们注意:首先是降准后中国是否会面临汇率压力,以及央行汇率维稳又会有什么新举措;其次,释放的流动量能否进入实体经济,如何堵住资金流向房地产市场的入口?要知道,房地产再也不能当夜壶了,也当不了了。不当,是大幸。再当,许是大灾。

 

央行降准利好股市?不一定!

市场普遍认为,连续的降准有利于缓解市场中长期资金面,对股市中长期还是有一定利好作用。

不过,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底开始,央行开始进入连续降准周期,其中次日上证指数出现上涨的次数并不多,上涨概率不到一半,可见降准对股市的短期直接刺激作用总体并不明显。

上述历史数据中,2015年6月和8月的两次降准适逢A股股灾,降准的动作并未扭转当时的恐慌情绪,市场延续的是还是之前的跌势。

而从最近的两次降准的情况来看,降准后次日股市都出现了上涨,这两次降准前后股市表现也相对稳定。因此,降准能否对股市有所利好,这还真不好说。

不过,从对具体板块影响来看,降准对资金敏感型品种,尤其是银行、券商等仍存在利好。对大宗商品,尤其是有色金属,也可能刺激相关个股表现。后市投资操作可将观察相关板块走势,重点关注受益板块龙头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