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276份年报显示逾八成公司业绩增长 四大财务指标掘金白马股

2018-03-16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随着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部分业绩持续增长,成长性高的个股,成为市场中一道独特风景线。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276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其中227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82.25%。分析人士认为,财务数据能反映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特别是净利润、研发费用、经营性现金流、存货周转率等四大财务指标更是筛选成长白马股的重要条件。今日本版特从上述四大财务指标对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进行分析梳理,挖掘相关绩优白马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逾八成公司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

    9家公司2017年盈利超30亿元

    通常来看,一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的多少不仅直观的反映出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作为诸多估值指标的分母,其也是市场衡量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以及近期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的逐渐密集披露,近期A股市场对业绩的关注度进一步升温,在此背景下,盈利能力出众、成长性突出的绩优股有望继续担当行情的主角,强者恒强,并在后市实现出色表现,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在两市已披露2017年年报的276家上市公司中,有227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70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方大炭素、八一钢铁、宜宾纸业、韶钢松山、安阳钢铁等公司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幅均超10倍,此外,业绩增幅超500%的公司还包括:南钢股份、山东海化、诚志股份、北陆药业、东方银星、寒锐钴业、三毛派神。

    从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绝对金额来看,上述公司中,共有184家报告期内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其中9家公司报告期实现净利润金额超过30亿元,具体来看,平安银行(231.89亿元)、万华化学(111.35亿元)等两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金额均在100亿元以上,其余7家公司分别为:新城控股(60.29亿元)、顺丰控股(47.71亿元)、中兴通讯(45.68亿元)、华菱钢铁(41.21亿元)、安信信托(36.68亿元)、方大炭素(36.20亿元)、南钢股份(32.00亿元)。

    结合净资产收益率指标来看,在2017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且盈利超过1亿元的公司中,有111家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其中,韶钢松山净资产收益率居首,达到146.69%,西藏珠峰、方大特钢、寒锐钴业、万华化学等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也均在50%以上。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净资产收益率更有利于反映公司规模与净利润之间的匹配情况,方便投资者在对公司盈利能力上获得更全面了解。

    根据一季报业绩预告披露显示,上述在2017年收获斐然成绩的公司,普遍有望在2018年一季度延续业绩增长态势,据统计发现,上述111家公司中,截至昨日,有31家公司已披露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逾九成公司业绩预喜,寒锐钴业、方大化工、岱勒新材、塔牌集团、创业软件、先导智能、海达股份、利尔化学等公司业绩均有望大幅增长,实现报告期内业绩同比翻番。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111只个股中月内可交易个股共105只,其中72只月内表现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占比近七成。润建通信、泰合健康、华夏航空、长生生物、御家汇等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20%。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除市场关注度提升等因素外,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提升将直接降低公司的估值水平,由此引发的估值切换行情也是上述绩优股实现较好表现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经过近期的整体上涨,上述绩优股中多数标的的估值却仍低于其所属行业平均水平,据统计,在这111只个股中,共有6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平均估值,占比超过六成,从绝对估值来看,华菱钢铁、南钢股份、韶钢松山、安阳钢铁、平安银行、万华化学、方大特钢、八一钢铁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后市或具备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张颖 莫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