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年报行情的“早鸟效应” 有风险也有机会(附股)

2018-01-19 10:37  来源:新浪综合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周五(1月19日),深市创业板的农尚环境(300536)将打响2017年年报公布的第一枪,而沪市第一家公布年报的则是杭电股份(603618)。作为对过去一年经营情况的回顾,年报是许多投资者尤其是价值投资者的重要参考。而A股一向有“靓女先嫁”的传统,也就是较早发布年报的公司被认为业绩较好或转好的可能性大,才有底气率先发布年报。因此,围绕年报发布的日期,较早公布年报的几家公司都被短炒了一把,农尚环境、东音股份、\*ST匹凸等甚至还出现了“一”字板涨停。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较早发布年报的公司因朦胧预期被炒作也可称为是“早鸟效应”。但是否公布年报较早的公司就一定能够有一波行情?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预约在一月份发布年报的公司,也不乏高开低走,或走势平淡的股票。其中原因又可细分为几类:

    一、变更首次预约时间。如盈峰环境(000967),原定在1月23日公布,后来又宣布推迟3个月到4月23日公布,一下子由前段生变成末段生,股价在1月2日高开低走,很快跌回原位。又如佳沃股份(300268),股价在去年12月26日至28日连续三天“一”字板无量跌停,原本宣布在1月26日公布年报不乏冲喜的味道,但很快又改到4月26日,股价在打开跌停之后在低位持续小幅震荡。从“早鸟”变“晚鸟”,给投资者留下准备不充分,甚至有利用“早鸟效应”炒作的嫌疑,持续性不强。

    二、提前预计年报不佳。如首次预约在1月27日公布年报的世嘉科技(002796),2017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下滑35.24%,同时也预计全年净利润下滑40%-70%,显然上市公司对四季度经营情况不乐观,较早公布年报也无法提振股价。

    三、股价已经提前反应。部分计划在一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虽然业绩不错或扭亏,但股价已经被提前炒作,甚至股价处于上市以来的相对高位,朦胧利好反而可能成为场内资金获利了结的机会,典型如计划1月27日公布年报的健友股份(603707)和1月30日公布的海达股份(300320);此外,预计成功扭亏保壳的\*ST沈机(000410),股价从去年6月份以来最低6.08元上涨到10元附近,最大涨幅超过75%,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反应了利好,“早鸟”效应已经提前被透支。

    如果不加甄别仅凭年报公布时间来追高买入,将会面临相当程度的套牢风险。即便是那些被短炒的公司,在涨停打开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也往往是冲高回落,并不存在所谓的无风险套利机会,沪深两市“抢头香”公布年报的农尚环境和杭电股份都存在类似的现象。

    因此,要让“早鸟”效应真正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不是“早起的虫子被鸟吃”,需要我们结合基本面、技术面来分析相关公司的风险收益比。笔者认为,要捕捉年报行情的“早鸟”,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筛选预约在二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在一月份公布年报的公司已经被市场发掘比较充分,而二月份发布年报的尚未有明显的表现,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资金有望提前转战,挖掘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其中又以春节假期前(2月15日前)发布年报的公司尤其值得关注。除了业绩风险较低之外,二月份在历史上也是A股上涨概率最高的月份,风险收益比相对而言比较合适。

    二、关注业绩较好或有转好可能,至少不再下滑的公司。这部分可以从2017年三季报和全年预告着手。一般而言,除了个别季节性极强的行业之外,前三季度业绩的变化趋势和全年八九不离十,三季报基本面不佳的品种很难在四季度实现大逆转,除了需要保壳的ST股通过甩卖资产和申领补贴来粉饰报表以外。因此,在满足第一项条件的公司中,选择2017年三季报业绩为正且逐步转好的公司,可以有效避免基本面的风险。

    三、优先选择股价调整充分的品种。股价提前上涨的公司可能已经被主力资金提前挖掘,等业绩利好出炉之后往往存在“见光死”的现象,而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则安全系数较高,除了有利于吸引新增资金的介入,获利盘较少也可防止场内资金借利好兑现盈利。

    遵循以上思路,笔者将以下股票列为今年年报“早鸟”的观察对象,包括佳士科技(300193)、天海防务(300008)、舒泰神(300204)、九洲药业(603456)、武汉控股(600168)。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上述品种在年报发布前提前走强,则有可能丧失关注价值,追高的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表1:年报“早鸟”关注品种(相关数据截至2018.01.12)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