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环球股市 > 正文

美联储动向决定美股后市

2018-02-28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26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完全收复了2月2日大跌以来的全部“失地”,并创出2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较2月2日大跌前点位的差距分别只有1.86%、1.51%。27日美国三大股指开盘涨跌不一,但幅度较小。

    欧洲、亚太各主要股指近期反弹幅度则显著弱于美股。分析人士表示,美股市场仍聚焦于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水平,特别是来自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仍将搅动股市投资者的情绪。

    基本面支持美股走强

    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基本面因素仍是美股近期走强的最大推手。一方面是美股公司当前正在披露的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普遍表现亮眼,而税改政策对提振企业未来业绩的正面影响将逐步显现;另一方面是相对于业绩增长幅度,美股估值仍在合理水平。

    以更具广泛指标作用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为例,目前已有超过90%的公司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截至目前,标普所有11个行业板块在2017年四季度均出现盈利、收入“双增长”,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1年第三季度。有研究机构预测,2018年全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有望增长18.2%、总体收入增长6.6%。

    自2月9日探底回升以来,科技股担当了美股反弹的领军角色。2月9日-26日,奈飞公司股价涨幅53.24%,领涨标普500成分股;亚马逊、希捷科技、英伟达期间涨幅均在30%左右。奈飞、亚马逊股价甚至在26日创出了历史新高。

    美联储一举一动仍是焦点

    美债收益率的下滑,也是美股持续反弹的重要原因。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接近2.96%,目前已下滑至2.87%附近。对此,汇丰分析师预计,美债收益率升势将趋缓。摩根大通资产管理策略师认为,美债收益率在技术面上可能面临盘整格局。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则称,虽然先前一些机构提高了美债收益率预测,但摩根士丹利“并不觉得有必要加入这一行列”。

    美联储政策预期依然是市场聚焦所在。美联储理事夸尔斯26日称,一些因素可能会给物价带来“较少的上行压力”;当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称,未来几年仍适合“非常低的利率”。两位美联储决策者的表态,导致市场最新预测下半年可能不会看到美利率飙升的情况。受此影响,美股市场的风险情绪开始升温。

    目前,市场人士正在等待鲍威尔本周首度以美联储主席的身份在国会发表证词。彭博预测,在通胀多年来一直低于美联储设立的2%目标后,为刺激经济继续增长,美联储决策者会容忍通胀温和上涨,甚至愿意接受高达2.5%的通胀率。鲍威尔在作证时对于美国通胀前景的预测以及是否会引入通胀目标替代方案,将成为市场判断美联储未来加息节奏的重要依据。

    在2月27日美联储网站预先挂出的证词文稿显示,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发展强劲,政策决策机构将密切关注通胀,希望在提升通胀的同时避免经济过热。美联储认为近期金融环境收紧不会严重压制经济前景、就业和通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