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药板块掀起“涨停潮” 未来行业洗牌或势在必行

2021-12-25 10: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张晓玉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2月24日,中药板块持续拉升,其中红日药业“20cm”涨停,精华制药、中恒集团、大理药业、龙津药业等“10cm”涨停,以岭药业、济川药业涨幅超8%。

    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从2019年1月至今因受到行业政策以及终端销售等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中医药板块一直以来大幅跑输医药指数以及其他子板块。从估值角度来看,中医药板块处于历史低位。而在当前热点不是特别明确的情况下,中医药板块正好有一个估值修复的需求。另外,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每年冬季开始大幅降温的时候,实际上是有中医药的需求,喝酒吃药行情往往会在四季度出现。

    “此外,中药企业密集发布带量采购中标消息,事件触发加上本身有估值修复需求,与此同时叠加中长期国家政策的扶持,共同促成了中医药板块的反弹。”胡麒牧进一步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从政策方面来看,中药作为我国特色药品种类,重磅支持政策不断。如2021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6月30日国家卫健委等联合制度《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7月7日五部门共同制定《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扶持推动了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使得中医药在我国医药行业的地位进一步稳固。”

    湘财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政策支持是中药行业发展的最大利好因素。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业绩端,中药行业走出低点,呈现出边际改善,虽然因低基数效应减弱,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不改整体处于回升通道的态势。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与创新相结合,2021年创新中药获批数量创新高。2020年新冠爆发疫情以来,中医药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彰显积极作用,国家政策层面推动加强中医药医疗能力建设,加大人才培养,推动社会对中医药的合理认知,有利于中药消费品行业的发展。

    而对于中医药板块后市行情,胡麒牧认为,“中医药板块行情启动后,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短期来看,目前是感冒高发季,而且近期全国有大范围降温,从实际需求方面来说也会对行情有所提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中医药板块还有一个估值的修复期,所以中药板块后市行情还是可期的”。

    对于中医药企业来说,随着板块行情的启动,哪些企业将受益?胡麒牧认为,“第一类是头部的中药企业,此类企业研发能力强,在集采中中标后将实际订单转化为利润;第二类是在细分领域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医药企业,比如中华老字号和具有特定秘方的企业,这类企业具有非常好的品牌价值”。

    而在盘和林看来,“当前社会整体看,中医药企业出现两极分化,一部分中医药向消费品转变,价格逐步走高,物料逐步稀缺,此类企业未来的成长轨迹类似于消费企业,比如片仔癀、东阿阿胶等等。另一部分中医药属于基药,将继续通过医保渠道扩大销售,而国家对于中医药的医保采购,有一定的照顾和扶持,所以纳入带量采购用药的制药企业将受益”。

    华安证券分析师谭国超表示,“行业趋势上,顶层设计和政策鼓励下,中药市场仍会呈现稳步增长之势。但近年来在中药行业同样被政策加强监管,以及即将进入国采的背景下,中药行业洗牌已经不可逆。面对即将到来的行业大变局,中药企业加速多元化转型已势在必行。转型方向中,其中转型大健康领域协同效应最好、见效最快。最为直接受益的是拥有极强品牌性的中药企业,通过品牌延伸构建大健康产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