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宝鸡工业基金培育行业龙头 破解三大难题

2021-10-07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汇聚秦川机床、宝钛股份、烽火电子、宝光股份等众多上市公司的陕西省宝鸡市,凭借工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曾一度成为仅次于西安市的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亚军”城市。然而,除了即将上市的高铁电气外,宝鸡市已近20年没有新增上市公司了。

    “宝鸡是陕西省内重要工业城市,‘一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宝鸡的投资和布局,为当地工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近20年来没有宝鸡企业赴A股上市,确实值得认真总结。”陕西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郭普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宝鸡市对此有清醒的认识,近期设立的宝鸡市工业发展基金,明显流露出“重塑宝鸡工业”的意图。

    重塑宝鸡工业

    “宝鸡的工业基础是非常不错的。”郭普松表示,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初,宝鸡工业发展经历了20年的黄金时期,涌现了一批全国知名的企业和产品。“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宝鸡的许多企业由于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升级变化,日趋衰落,逐渐被淘汰,以至于近20年来,宝鸡企业在资本市场相对比较沉寂”。

    “近年来,从国家到省市的经济发展思路和重点有所调整,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尤其是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装备制造业。”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宝鸡的工业体系工业门类相对完善,具有很好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未来或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宝鸡目前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钛及新材料、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机床工具、航天电子等产业为特色的工业格局。近3年来,宝鸡市汽车产业年产值均超过600亿元,占陕西省汽车产业年产值的三分之一以上;钛产业年产值近510亿元,居全国之首、全球第二。宝鸡还拥有全球最大的陆地石油钻机研发制造企业、全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化石油焊管加工企业。

    但这些亮眼的数据背后隐藏着宝鸡产业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传统企业占比过高,新兴产业发展不足;二是国企占比过高,民营企业活力未得到有效激发;三是与资本市场联系不够,产业发展整体保守、缓慢,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宝鸡工业基金的成立,有两个重要背景。一是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强烈诉求;二是政府投资基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化转型需要。”宝鸡市财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鸡财投”)董事长强军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首期宝鸡工业基金,发行总规模为2亿元的“宝鸡西高投凤石高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募集与设立工作已经完成。

    据悉,新基金的重要战略目标是借助产业基金平台和合作伙伴资源,深入挖掘本地企业,通过基金投资支持、管理机构专业辅导,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充盈上市后备力量,优化产业链;同时,围绕宝鸡特色产业领域,聚焦具有关键核心技术、产品稀缺性和市场成长性的并购标的,加速产业链整合,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增强产业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壮大产业规模。

    西安资本力量加持

    根据基金架构方案,宝鸡工业基金出资人共有三方,其中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投”)以GP形式出现,其旗下的西安西高投基石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开源证券子公司深圳开源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宝鸡财投管理的宝鸡市投资引导基金携手以LP身份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登陆A股市场的三角防务、铂力特、美畅股份以及刚刚过会的炬光科技,背后都有西高投的身影。

    西高投总经理张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仅仅是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一种服务的输出和模式的创新,通过服务助力企业拥抱资本市场,形成多层次全链条服务体系。”在张凯看来,宝鸡工业基金的战略构架和发展愿景,本身就形成了资本梯度培育体系。

    “未来公司将持续在‘硬科技’领域进行深耕布局,坚持价值投资。”张凯表示,公司还将依托“西高投·化龙会”特色性的“投、教、辅”投后服务平台,为资本市场与科技产业之间架起“资源配置”的桥梁,以良性共赢的“投资服务生态链”模式,做好“投后企业的战略同行者和资源对接人”角色,助力更多投后企业鱼跃资本龙门,羽化成龙。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