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拥抱能源转型新时代 紧抓绿色发展新机遇

2021-03-06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从能源的生产到能源的应用落地,到能源的消费,到能源的整个消费服务的建设,整体的产业链优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在优化升级,我们参与其中也觉得很荣幸。这么一个伟大的时代遇上了,而且正好在能源消费转型新的时代到来,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候干起来很有劲。”全国政协委员、正泰电器(601877)董事长南存辉对证券时报记者称。

    今年两会,南存辉提交了17份提案,内容涵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产业升级、制度完善等各方面。其中,多份提案围绕我国能源转型以及“3060碳目标”实现提出相关建议。

    电力装备产业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力装备需求国和制造国,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均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电力工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的51%,主要排放源为火电(燃煤、燃气)机组等;其他工业领域占44%,主要排放源为燃用化石能源的终端用能设备。因此,加快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将有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电力工业清洁发展和工业再电气化都需要电力装备支撑,能源结构和需求、用能方式的快速变化使我国电力装备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对此,南存辉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两会他提了四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导向和扶持力度;设立重大专项,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瓶颈;优化产业布局,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开展试点示范,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

    比如说设立国家重大专项,建议重点研发消纳高比例新能源输电技术和装备、重工业退煤脱碳技术和装备、再电气化的市场机制和技术装备、氢能生产储运应用场景及技术装备、绿电交易和碳交易的技术和市场规则、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大云物移智区等)能源平台技术等碳达峰、碳中和核心关键技术问题。

    南存辉建议,应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或重点行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试点示范建设,实施能源零碳化、交通电气化、居民生活电气化。通过试点示范,检验现行产业政策完善性,测试民生支出和财政补贴压力,建立碳中和指标体系,验证技术及装备的经济可行性。

    发布能源绿码及碳交易、重工业脱碳、港口岸电、农村电气化、城市智慧用电、综合能源利用等方面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

    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

    应全面推进能效管理

    在我国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下,东部沿海较发达地区、西南及西北可再生能源资源富集区在“十四五”期间将有可能率先达峰,进而为全国范围的碳达峰创造有利条件。

    南存辉称,我国光伏等新能源电力已迈向“平价上网”,正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但是,我国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仍高达57.7%、单位GDP能耗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深入推进化石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能效管理则显得尤为关键。

    为此,南存辉提出三点建议:

    推行“碳预算”工作,试点“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健全能效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地开展“零碳”试点示范;推动能效标准制定,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行“碳预算”工作,南存辉建议,在国家层面开展“碳预算”顶层设计与相关立法工作,结合各地经济发展、人口趋势等实际情况,推行区域及重点能耗单位“碳预算”体系。试点以“碳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替代“能源总量”控制指标,鼓励通过提升能效水平来满足高耗能项目需求。

    对于健全能效激励约束机制,南存辉建议,可以进一步提高对各省市区碳排放强度的考核权重,制定目标分解和考核机制,督促各地提高能效水平。鼓励各地建设一批“零碳建筑、零碳社区、零碳工厂、零碳园区”试点工程,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和用能需求,由政府组织专家制定建设导则规范,并为建设方提供减税降费、财政补贴与绿色金融扶持等政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