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第三轮集中采购 本土药企成最大赢家

2020-08-22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郭冀川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8月20日晚,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本次采购共产生拟中选企业125家,拟中选品种55个,共191个产品,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达到95%。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前两次集中采购相比,这次集中采购的品种几乎是前两次集采品种之和,而且涉及高血压、糖尿病和精神类疾病等多种疾病,集采范围进一步扩大,而且参与竞标企业价格不同,不再以最低价中签,药品选择也不再唯低价论,防止了恶意低价竞争情况出现。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选结果表发现,原本参与竞标的原研药外企基本撤离,仅有三个原研产品中选,而本土药企成为此次集中采购的大赢家,如齐鲁制药、石药集团拿下8个品种的拟中选资格,扬子江药业集团、上药集团、中国生物制药拟中选7个品种,复星医药、海正药业、科伦药业也有多个产品入选。

    史立臣称:“这说明中国的仿制药企业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成本控制力,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国,第二大医药市场,因此做大规模优势是本土药企的发展方向之一,通过建立工业化体系,形成从药品源头到加工制造的规模优势,可以让中国的药企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不仅在国内竞争中脱颖而出,也有实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虽然此轮药品集中采购中选产品再次大幅降价,但并未超出市场预期,首轮集中采购25个品种平均降幅52%,第二轮33个品种平均降幅同样是53%。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下,医药板块受到的影响也明显分化,一些中标企业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如仟源医药有4个药品集采拟中标,公司表示这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受此利好影响,仟源医药股价昨日开盘后不久即涨停。

    但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药企中标后股价走低,华夏幸福研究院医疗研究员王瑞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论是大型药企还是中小型药企,都在集中采购竞标中比拼成本控制与产品质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拥有原料药布局的企业将会有更大的竞争优势,这类企业也会更受市场关注。

    对于未能中标的企业,王瑞妍表示他们并非彻底失去市场份额,因为还有集中采购以外的药店、医药电商等市场空间,集中采购药品最高也只占医保用药的80%。但对于原本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药企来说,在集中采购中未能中标,随着药品价格降低和市场份额下降,业绩必然会受到影响,同样道理,即便集中采购中标,因为药价大幅降低,这类公司的收入依然是下降的。

    虽然集中采购颇像是一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博弈,但仍有不少药企会从中受益,除了拥有原料药成本优势的企业,一些过去药品市场份额占比较小的企业,一旦集中采购中标,意味着销量的大幅增长,公司有了新的主力药品。

    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对集中采购的了解深入,只有真正在集中采购中受益的企业才会被关注,而不是所有中标的企业,这也说明在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进行过程中,市场对此事件的反应与理解越发理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