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向好:消费电子增速良好 5G创新、国产化突破

2018-10-22 1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目前,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集中登场,电子行业已经有接近一百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增长的大概有70家。

    电子行业的主要细分行业包括消费电子行业,也就是苹果产业链和pcb行业、液晶面板行业、LED行业以及安防监控行业。

    目前从细分行业来看,消费电子行业业绩增速不错,主流公司业绩增速大概在30%到50%。像欧菲科技三季报的业绩预估是13.3亿元到15.3亿元,同比增长30%到50%;立讯精密也发布了一个修正的业绩预报,前三季度是15.7亿元到16.7亿元,同比增长45%到55%。同时,苹果的采购对消费电子板块第三季度业绩加速显著:2018年iPhone新机自7月进入备货期,苹果产业链公司充分受益,形成鹏鼎控股、安洁科技、德赛电池、欣旺达、欧菲科技等公司三季度业绩重要推力。

    作为苹果指定的5家功能性器件供应商之一,安洁科技供货总额占苹果功能性器件采购总额的10%左右,其供货几乎涵盖苹果系列产品,包括iPasdfsd、iPhone、iMasdfsc等旗舰产品,公司对iPasdfsd的供货占其对苹果总供货量的七成以上。安洁科技是全球消费电子行业内外部功能性器件的重要供应商,主要客户有微软、华为、联想等,专业为智能手机、台式电脑及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和智能家居产品等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和新能源汽车提供精密功能性器件生产和整体解决方案。

    伴随2019年进入5G手机换机新周期,供应链业绩有望更优,消费电子5G创新及核心元器件自主可控提供良好投资窗口,可重点关注春兴精工、立讯精密、三环集团、顺络电子、欧菲科技、深南电路、光宝科技等。

    目前阶段,三大运营商都在各个城市进行了5G试验网的建设,并进行多项测试。另一方面,华为、vivo、联想方面纷纷表示期望于2019年下半年推出首款5G手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述三家企业优质供应商的春兴精工完成了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和消费电子精密轻金属结构件等业务布局,为满足公司主要消费电子客户的5G订单需求做足功课。公司射频器件业务将随5G的全面到来拉动盈利上升,迎来进一步的发展良机。

    过去十年电子行业的主要投资机会来自于消费电子,也就是智能手机产业,那么下一步的投资机会来自产业升级。过去5年到10年,中国企业发展最快的领域主要是模组端智能手机的一些零部件,像声学模组喇叭、麦克风、电池模组、液晶模组、触摸屏模组、摄像头模组,这些企业的产品都是模组形式,加工方式都是来料加工,把零部件从国外企业买过来,然后加工成下游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如果某一个企业能够实现这种核心零部件、重要制程的进口替代,它的下游需求又在国内,虽说现在渗透率现在还很低,未来的渗透率如果到50%到60%,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成长空间是非常大的。

    这种实现了整个电子产业的升级,在技术能力、创新、产业链环节方面都处于比模组端更高级的上游企业,包括洁美科技、中石科技、飞荣达、锐科激光等。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速明显高于整个行业,其实大逻辑就是巨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生产要求设备向智能升级,主要配套于电子产品制造行业的相关制程的光宝科技近年来迈入高速发展期。其作为点胶机行业领军企业,填补了国内高性能喷射设备的空白,扭转了国外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旗下产品主要用于通讯、消费电子、SMT/EMS等高端制造业中的高精密非接触喷射点胶、划片切割、UV固化、智能产线等,客户涵盖苹果、三星、LG、华硕、立讯精密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

    总体来说,电子细分行业景气向上,选股思路看两点:一看业绩,二看长期逻辑景气周期向上,同时建议在电子行业寻找一些定制化程度比较高的标的。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