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今年票房屡创新高 500亿已破 600亿可期

2018-10-17 05:43  来源:证券时报

    虽然国庆档不及去年,但今年中国电影票房还是在不断创出新高。

    今年无论是总票房还是重大档期,均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从春节档57.43亿票房的创纪录成绩,到一季度率先突破200亿元大关,再到今年暑期档173.8亿元,中国电影持续产生新的纪录。

    不过,电影产业因为各种风波,各类政策法规的出台,以及近期的票房有所回落,不少人士对今年以及明年电影市场转为谨慎态度。今年600亿的票房目标还能否实现?

    年度票房突破500亿

    即使在降速的国庆档期中,年度票房也悄然突破500亿元,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47天,同时这一票房成绩已经超越了2016年全年总票房,创造了中国影史最快速度突破500亿的新纪录。

    由于9月份开始电影票房增速放缓,今年国庆档仅为18.9亿,同比下降28%,人次仅为5376万人次,同比下降超过了30%,不少人士对今年以及明年电影市场转为了谨慎态度。

    其实一组调查更能反映真实的情况,阿里灯塔平台调查发现,档期内没有去影院的观众里,有45%左右是因为影院中没有中意的电影或是对影片质量感到不满,另有41%的观众是被其他娱乐安排吸引走了注意力。

    记者身边的不少朋友也都表示,并不是不想看电影,而是档期内影片内容没有兴趣,总体质量不突出,没有热情去观看。

    而且记者观察到,这几年的国庆档票房冠军,影片多以喜剧片和动作片为主,除了能获取观众口碑,还要内容有新意,符合当下文化消费的偏好。而今年的几部电影,喜剧剧情陈旧,还有一些不符合大众文化消费偏好。

    国产影片表现强势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今年总票房已达513亿元。

    仔细分析今年的总票房,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中,国产片入榜7部。除了《复仇者联盟3》插队位居票房第五名,国产电影占据了前五名里面的4个位置,累计128亿,占年度总票房的近四分之一,国产影片实现了统治地位。其中主旋律题材大片《红海行动》夺冠,票房突破36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2018年国产电影质量明显提升,中国电影2002年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时期,2016年到2017年开始淘汰出清,由于制作周期原因,2018年国产电影质量明显提升。在大盘整体一般的情况下,《我不是药神》、《无双》等高口碑作品,都成为各自档期里的黑马。

    数据显示,在2015年,《捉妖记》与《速度与激情7》两部影片票房均达到24亿;2016年只有《美人鱼》达到33.86亿;2017年则是《战狼2》突破56亿票房纪录,《速度与激情8》与《羞羞的铁拳》分别取得26.7亿与22.13亿的票房成绩。

    而在今年,已经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我不是药神》3部影片票房在30亿之上,《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捉妖记2》、《西虹市首富》票房均在20亿之上。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电影产业的核心资源,永远都是内容、创意和人才。今年以来的票房已经表明,当前市场已经越来越理性了,观众对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挑剔了,为口碑和质量买单,将会是电影行业的大趋势。

    全年600亿的目标

    能否实现?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此前预计今年全年电影票房将突破600亿元。但是文娱产业,特别是电影产业,各种风波不断,甚至出现中小公司倒闭的情况。随着影院增加,票房增速放缓,影院的日子越发难过、综艺和剧集也在暑期前后开始降温,这会影响全年票房吗?

    “电影行业近几年处于过剩状态,没有生产优质内容能力和人才的中小公司倒闭属于正常的行业出清,而这些公司退出,留下的市场空间将会给那些更专业、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的公司带来更多发展机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根据排片信息,在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由于好莱坞大片纷纷入场,中国电影想要完成今年600亿的任务,还是很有希望的。对于2019年的春节档,业内也充满信心。

    根据已经公布的定档2019春节档的影片信息,不乏大片。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从主创配置、市场热度和票房表现来说,都有望超过2018年春节档。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