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30年期国债期货将于4月21日上市交易 更好服务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3-04-16 13: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4月14日,证监会表示,近日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30年期国债期货注册。当日,中金所发布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以及《关于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批三个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将于4月21日上市交易。

    《通知》称,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自2023年4月21日起上市交易,首批上市合约为2023年6月、2023年9月及2023年12月合约,挂盘基准价、可交割国债及其转换因子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公布。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产品线,更好服务债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首先,30年期国债期货可以帮助国债承销商精准对冲承销30年期国债的利率风险,提升认购积极性,促进30年期国债一级市场发行;其次,30年期国债期货填补了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空白,有助于提升3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长端建设;最后,30年期国债期货有助于改善长期债券市场投资环境,提升中长期资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为服务支持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力量。

    上市30年期国债期货

    具有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

    30年期国债现货市场发展日益成熟,可为期货产品提供扎实市场基础。在10年以上期限的国债中,30年期是最主要的发行品种。

    太平资产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冯驰表示,国债期货本质上服务国债现货市场,发展也依托于现货市场。现阶段,我国以30年期为代表的超长期限国债市场日益成熟,一级市场发行稳定、二级市场流动性充足,市场化程度明显提升。2022年,3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的发行期数达到12期,截至2022年年底,30年期可交割国债存量规模达1.65万亿元,为30年期国债期货提供稳定的可交割券源。同时,30年期国债市场流动性愈加活跃,日均成交200多亿元,为30年期国债期货的安全平稳运行提供了良好的现货市场基础。

    从国际来看,美国、德国、英国等成熟市场均已上市期限在30年左右的国债期货产品。其中,美国与德国的产品最为成功,是交易最为活跃的国债期货品种之一。从境外实践看,30年期国债期货能够有效对冲超长期利率风险,大大提升保险、养老基金、商业银行等配置型机构投资者的超长期利率风险管理效率。国际市场上超长期国债期货的成功运行,为我国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提供了参考经验。

    《通知》明确,3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3.5%,对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和30年期国债期货的跨品种双向持仓,按照交易保证金单边较大者收取交易保证金;上市首日各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为挂盘基准价的±7%;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的手续费标准暂定为每手3元,平今仓交易免收手续费,交割手续费标准为每手5元,交割手续费至2023年12月31日止减半收取;30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限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50手,市价指令每次最大下单数量为30手。

    银河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副所长张晨对记者表示,基于海外市场和我国国债期货市场成熟经验,30年期国债期货基本沿袭了现有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的设计思路。采用名义标准券设计,可交割国债范围定为发行期限不高于30年,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不低于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与现货市场紧密联系,有效发挥其价格发现、套期保值等市场功能。在最小变动价位、涨跌停板、保证金水平、交割制度等方面,均根据产品特征进行严谨论证、精细设计,充分保障新品种健康平稳运行。

   国内利率风险管理市场

    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之前,中金所于2013年9月6日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2015年3月20日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2018年8月17日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基本形成了覆盖短中长端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意义重大,标志着国内利率风险管理市场进一步健全完善,也意味着与国际成熟市场的进一步接轨。”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研究负责人陈健恒对记者表示,30年期国债期货可有效对冲国债承销商面临的利率风险,促进30年期国债一级市场顺利发行,更好服务国家长期战略投资;可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对超长期债券的风险管理需求,有助于提升3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促进国债收益率曲线长端建设;可便利持有长期国债的保险、养老金等机构运用30年期国债期货灵活开展期现组合投资,丰富交易策略,对于提升市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稳定中长期投融资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3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下一步,中金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扎实做好3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工作,确保产品平稳推出、稳步运行。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