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加快推进REITs常态化发展

2022-12-09 01:1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2月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公募REITs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承担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为进一步实现基础设施REITs市场建设目标,充分发挥REITs产品功能,需要加快推进REITs市场常态化发展。

    第一,盘存量促投资是目标,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重大战略的质效。应当紧紧围绕盘活存量资产和扩大有效投资的目标,精准有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领域建设,优先支持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环境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项目,重点支持“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

    第二,扩规模是路径,着力建设与我国经济体量匹配的REITs市场。为尽快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应当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的REITs市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常态化发行,打造REITs市场的保租房板块。鼓励优质房地产企业依托符合条件的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进一步拓宽REITs试点覆盖的资产类型,鼓励新能源、新基建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展REITs试点。

    第三,建制度是保障,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短期来看,应及时总结试点经验,系统构建REITs市场发行、交易、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框架,持续完善产品定位、管理模式、税收优惠等相关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中长期来看,应立足我国国情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加快推动专门立法,稳步增强REITs市场广度、深度,推动REITs市场高质量发展。

    第四,市场化是方向,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按照注册制理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在项目挖掘、估值定价等环节促进市场主体发挥主导作用,实现“报得上、审得好、发得稳”。

    第五,政府引导是关键,进一步优化REITs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

    蔡建春表示,REITs试点工作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随着REITs市场发展进入快车道,逐步构建适应基础设施REITs市场运行规律、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已成为当务之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深入总结试点经验,认真解决存在问题与不足,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一是完善审核机制,严把入口关;二是深入项目前端,做好市场培育;三是加强市场建设,营造良好生态;四是完善信披安排,督促规范运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