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今年A股市场已发生3446起并购事件交易总价值达1.54万亿元

2022-12-05 0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以来,A股市场并购活跃。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A股市场共发生3446起并购事件(按首次公告日计算并剔除失败案例),总价值达1.54万亿元,数量与资金规模分别同比增长41.11%、21.26%。

    从并购规模来看,交通运输、电力设备、公用事业领域的交易总价值分别达到3208亿元、1186亿元、1030亿元;从并购数量来看,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等行业均在300起左右,位居前列。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从类型来看,产业链整合类并购占主流。预计数字经济、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是未来产业并购的重要领域。

    多为控股权变更、拆分上市

    年内A股市场并购类型更加多元化,多为控股权变更、拆分上市等,且涉及多个行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控股权变更的有27起,累计交易价值近千亿元。同时,年内已有近30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分拆上市意向。

    中原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周建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之间并购,核心逻辑是提升公司价值,通过资本化运作实现利益最大化。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胡聪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企业层面来看,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是企业良性竞争、做大做强的必然选择;从市场层面来看,并购则是提升市场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

    对于分拆上市,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后,子公司有更为独立的财务体系,有利于企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

    产业链并购成趋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前述3446起并购事件中,产业链整合类并购占比达58.47%,约占六成。

    对此,胡聪慧表示,当前,企业间并购更多是出于整合资源、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的考虑。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降低产业链中的不确定性,进而确保经营业绩。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的背景下,产业链并购既是市场格局演进、行业生态进化的重要方式,也是企业保持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战略举措。

    周建华认为,产业链整合类并购,一是出于对关键资源的争夺,例如新能源行业上游锂矿资源相对稀缺,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中下游电池、电动车的产能释放需要上游锂矿资源做保障。二是为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升市场占有率。一些产业在进入调整期后,亟需专业化整合来提升产业效率,加之当前我国对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强链补链”的鼓励,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实现产业链整合。

(编辑 吴澍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