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沪深交易所推出新一轮提升上市公司质量行动

2022-12-03 04: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张淑贤

    昨日,沪深交易所制定并发布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交易所开展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同时,上交所还发布《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支持央企稳步发展。

    上交所表示,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支持和倾斜力度,注重发挥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在防范资本市场整体风险中的作用,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改善市场生态,不断凝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合力和共识。

    深交所表示,本轮方案目标,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上市公司结构、面貌

    发生积极变化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沪深交易所贯彻落实并制定相应方案。这一轮方案制定,强调的是治乱。

    《意见》出台后,上交所表示,始终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自律监管的首要目标,主动对标国家战略,服务上市公司提升“五种能力”,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坚持“四个敬畏”、严守“四条底线”,积极推动有关各方形成合力。经过努力,沪市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各方共同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格局已经形成。

    数据显示,沪市主板公司2019~2021年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49%和8.23%,科创板公司分别为24.82%和62.35%。2022年前三季度,沪市主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8%和5%,科创板公司分别增长33%和25%。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质押比例超过80%的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压降至51家,较高峰期净减少155家。质押待偿还余额和质押总市值分别较高峰期下降2800亿元和6600亿元,分别下降27%和34%。180余家存在较高风险的公司通过风险化解,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此外,沪市上市公司还呈现结构持续优化、科研投入持续加码、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等成效。

    深市方面,深交所聚焦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六大方面,抓好责任落实。

    数据显示,两年多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承上启下作用成效斐然,截至今年10月,注册制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7200亿元。去年4月,深市主板与中小板顺利合并,恢复了深市主板IPO融资功能,目前已实现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4100亿元。近3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分别达15%、17%,高成长动力强劲,涌现了一批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迈瑞医疗、海康威视、汇川技术等优质链主型企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贡献着“深市力量”。

    与此同时,深市退市改革有效落地,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更加彰显;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收敛,违法违规处置更加高效;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完善,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

    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跃进

    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当前,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有待巩固,一些风险因素尚未完全消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仍需各方长期推动。

    综合沪深交易所新一轮方案的制定,提质成为了新的“题眼”。

    在制度建设方面,上交所表示,积极配合证监会开展法规整合第二阶段工作,提升监管制度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包容性。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研究制定符合上市公司实际的ESG信息披露制度,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评估退市制度运行效果,不断完善退市指标;深交所表示,将加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供给,持续优化以上市规则为核心、自律监管指引为主干、自律监管指南为补充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升自律监管规则体系的科学性,探索建立健全分层次、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提升新形势下自律监管规则的适应性。

    在自律监管方面,上交所突出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强调发挥信息披露监管在防范财务造假、资金占用等突出问题中的作用,持续巩固股票质押、债券等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成效,开展投机炒作整治专项行动,多措并举遏制“炒差”“炒概念”痼疾,严格退市监管,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快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深交所将深入推进监管转型,坚持分类监管、持续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构建“人工+科技+平台”深度融合的监管体系,持续推进“企业画像”系统建设,推进上市公司监管与服务的“数智化”转型。

    在生态建设方面,上交所突出通过深化开门办监管推动增强合力,畅通沟通渠道,常态化听取意见和诉求,积极协调解决上市公司急难愁盼问题,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国资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市场机构的合作交流和信息共享,凝聚各方共识,发挥各方优势,落实各方责任,推动形成契合国情、共建共治的资本市场良好生态。深交所积极争取地方党政支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协作配合。推动地方政府结合区域特点,加大优质企业挖掘力度,从源头提高公司质量,充分发挥交易所平台功能,建立行业公司交流共享平台,搭建企业沟通桥梁,常态化开展创享荟、行业培训、行业沙龙等活动,打造行业公司“朋友圈”,优化对突发重大事件的监管应对,及时评估影响,制定支持性举措,提供有弹性有温度的监管服务等。

    同时,为了配合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上交所同步制定了新一轮央企综合服务相关安排。涉及央企上市公司的主要举措包括:服务推动央企估值回归合理水平;服务助推央企进行专业化整合;服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