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三大关键词折射深市主板公司发展稳中向好

2022-09-03 06: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深市主板149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7.74万亿元,同比增长6.14%,其中,1175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接近八成;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企业表现出较强韧性和活力,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三大领域动力充足,板块资产质量稳步提升……近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圆满收官,深市主板上市公司的半年成绩单一并揭晓。

    机构人士评价,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良好,龙头公司作为“压舱石”的作用凸显。深市主板公司发展稳中向好,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凸显

    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上半年深市主板公司的营运效率和盈利水平继续提升,展现较强韧性。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凸显。

    作为国内最大的草铵膦生产企业,利尔化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达60.72%、107.46%;作为国内民营完井增产设备龙头企业,杰瑞股份上半年拼抢订单、抓生产、保供应、保交付,收入和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作为国内少有的“芯片-器件-系统-解决方案”全产业链布局的华工科技,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1.05%;聚酯薄膜行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双星新材,收入和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盘点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半年报,龙头公司“压舱石”作用明显。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5家深市主板公司市值超千亿元,平均实现营业收入559.15亿元,同比增长20.97%;实现平均净利润55.96亿元,同比增长10.67%。深市主板汇聚了行业规模龙头企业131家,科技龙头企业47家,共同构筑了深市链主企业集群优势,为当前保障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稳定贡献“深市力量”。

    谈到如何应对风险挑战,多位上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聚焦主业、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是应对经济下行风险的关键一招。“聚焦主业,公司对今年整体发展做了五方面布局,包括丰富产品链、延伸产业链,推进研发体系变革,精准考核,推进实施‘核心员工创新能力建设3年行动’,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等。”华工科技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刘含树说。

    据介绍,上半年利尔化学着力在巩固草铵膦等优势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等方面提升行业竞争力。杰瑞股份制定了“油气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双主业战略;双星新材聚焦打造从原料合成到产品制造以及产品应用加工的纵向一体化布局。

    提升能力践行高质量发展

    业内人士注意到,除聚焦主业、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外,上市公司作为经济转型“领跑者”,着力提升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五种能力”,更好发挥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头雁效应”。

    公司治理是决定上市公司效能的关键要素。刘含树说,华工科技坚持贯彻“积极发展,有效管控,全面提升经营质量”的经营方针,严格落实“四个敬畏”,在保障业绩高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建立健全内部制度体系,通过严格供应链招标投标管理,设立采购管理委员会,着力实现阳光采购、安全采购、战略采购;搭建集团统一资金管理平台,落实费用控制方针;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充分认识到社会监督是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重要手段,虚心接受广大投资者监督,公司已连续7年获得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A”评级。利尔化学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交流,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连续多年被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为“A”。

    创新与变革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上半年公司共新增授权专利341件。”杰瑞股份董事长王坤晓介绍,截至2022年6月,公司累计拥有授权专利1296件,其中发明专利135件,累计拥有软件著作权131件,累计拥有商标权226件。华工科技的800V高压水暖PTC加热器产品,通过加入独立控制系统和空中下载技术,实现了汽车智能化与整车联动。“去年这款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200%,今年以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已成为公司的又一拳头产品。”刘含树说。上半年利尔化学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达到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37%。

    在提升抗风险能力和积极回报股东方面,不少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也有积极举动。整体来看,着力提升“五种能力”,这些龙头企业、“新势力”公司的业绩增速显著高于深市平均水平,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市主板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充沛,比如,先进制造引领产业升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2061.74亿元,同比增长20.04%;比如,数字经济方兴未艾,279家公司研发支出合计785.29亿元,同比增长11.50%;再比如,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142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合计870.37亿元,同比增长58.57%,远高于板块整体水平。

    服务实体能力持续增强

    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措施渐次落地,深市主板功能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增强。

    深市“主板+创业板”新格局更清晰,市场结构更加优化。双星新材董事长吴培服表示,主板、中小板合并后,深市主板面貌焕然一新,深市板块结构更简洁、特色更鲜明、定位更清晰,更好满足了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融资需求。“主板注重于支持成熟企业的融资发展,创业板注重于服务高新技术和创新创业企业,两个板块错位协同、各有侧重。”王坤晓说。

    深市主板优质上市公司群体进一步集聚,更好发挥市值规模、集群效应等优势。刘含树认为,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上市公司领军龙头效应显现,有利于优质上市公司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的生态体系,协同效应进一步加强。“目前,深市主板汇聚大量竞争性领域领军或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更具企业品牌形象。”利尔化学董事会秘书刘军表示。

    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不少深市主板公司正借力资本市场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吴培服说:“IPO募资和此后两次再融资,帮助公司加快了光学材料建设步伐,让我们体会到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强大动能。上市后,公司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制机制进一步得到优化,吸引了大批人才。公司将借力资本市场打造新材料平台型公司。”利尔化学、华工科技等多家公司表示,将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投融资路径,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横向拓展、纵向延伸,继续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做优,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