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12家A股上市公司推进境外GDR发行上市 瑞交所成主流选择

2022-09-03 01:5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邢萌

    A股上市公司赴境外上市又有新进展。9月1日晚间,健康元、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发行境外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交所上市获中国证监会批复。

    记者梳理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公告发现,截至9月2日,今年来共有17家A股上市公司先后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其中明阳智能、科达制造、杉杉股份、格林美、国轩高科5家已成功实现境外上市,另外12家加速上市步伐。

    从上市目的地来看,瑞交所成为主流选择。已上市的5家公司中,除了明阳智能在伦交所上市,其余4家均在瑞交所上市。推进上市的12家公司中,2家未明确目的地,其他10家都选定瑞交所。

    具体到已上市的5家公司,从GDR项目正式启动到上市,普遍用时3个月到4个月,募资额在1.73亿美元至7.07亿美元之间。然而,上市后各家GDR价格表现并不乐观。

    “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产品缺乏足够的了解,短期内可能继续持观望态度。不过,上述5家企业均为国内优质龙头公司,随着国际投资者对企业认识加深,GDR价格有望回暖。”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5家先试先行公司的带动效应明显,其余12家公司正加速推进境外上市进程。目前来看,健康元进展最快,GDR上市申请已获两地监管部门批复,距离发行上市仅一步之遥;乐普医疗、欣旺达也进展较快,乐普医疗GDR项目获瑞交所监管局附条件批准,欣旺达则获中国证监会批复;韦尔股份等6家公司GDR相关议案获股东大会通过,东方盛虹近日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内地企业发行GDR,能够夯实公司的境外融资渠道,提升国际化水平。”瑞银投资银行部中国区主管朱正芹对《证券日报》记者称,通过参与拥有众多国际基金的国际化市场,能够让更多的境外投资者尤其是优质的长线机构投资者了解相关公司,有助于公司的市值管理。此外,还可以在公司的境外业务伙伴中产生显著的广告效应,为公司的国际化业务发展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赴境外上市的企业类型发生了显著变化,九成以上为民营企业。2022年之前,自2016年沪伦通开通后,先后有华泰证券等4家A股上市公司发行GDR在伦交所上市,均为国有企业。对比来看,今年筹划境外GDR发行上市的17家公司中,16家为民营企业,占比94%。在产业分布上,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广泛涵盖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等诸多领域。

    “疫情以来,民营企业现金流压力大,融资需求迫切。通过GDR发行募资拓展了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其发展壮大提供了资金支持。”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执行董事付饶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龙头民企走出去,在海外实行股权激励,加强海外人力资源建设,打造本地化团队,建立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创新、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扩大产品的全球市占率,推动了公司国际化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