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年内217家公司登陆A股 募资超3678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2022-08-10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呈现三个特点:民营企业占比持续保持高位;企业集中在科创领域;上市板块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

    本报记者 吴晓璐

    8月9日,德科立登陆科创板。至此,8月份以来已有14只新股上市。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8月9日,今年已有217只新股上市,合计募资3678.83亿元,同比增长43.86%,创下历年同期最高。

    谈及年内新股募资金额大幅增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股发行审核流程不断优化,年内新股数量保持高增,募资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上半年有中国移动、中国海油这类“巨无霸”企业上市,单个公司募资金额较高,拉动了募资总额的增长。

    据记者梳理,年内上市新股中,中国移动、中国海油和晶科能源3家公司IPO募资超过百亿元,分别为519.81亿元、322.92亿元和100亿元。分板块来看,科创板以1418.873亿元的IPO募资金额位居第一。

    从审核角度来看,注册制下,年内178家公司登陆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占年内上市新股的82.03%,合计募资2549.57亿元,占比69.3%。

    从募资角度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中,121家公司超募。其中,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分别有50家、63家和8家。另外有44家公司募资不足预期,其余则达到预期。综合来看,上述217家公司超募698.92亿元。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股发行上市更加市场化,商业模式好、高成长性高的科创企业更容易获得市场资金的青睐。”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邱亦霖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行业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中,电子、通信、医药生物和电力设备4个行业募资金额较高,分别为643.81亿元、571.09亿元、360.87亿元和359.3亿元。从公司属性来看,民营企业上市数量和募资金额遥遥领先。217只新股中,181家为民营企业,占比83.41%,合计募资2203.23亿元,占比59.89%。

    陈雳表示,从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呈现三个特点:民营企业占比持续保持高位;企业集中在科创领域;上市板块集中在创业板和科创板。这体现了我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顺利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孕育出越来越多具备竞争力、符合上市条件的科创企业。同时,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另据记者梳理,截至8月9日,54家公司获得证监会IPO批文或注册生效,还未上市或未定上市日期,预计募资772.02亿元,科创板、创业板、沪深主板和北交所分别有22家、22家、6家和4家。其中,24家正处于发行中,1家暂缓发行。

    谈及未来新股市场趋势,陈雳表示,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推动下,叠加政策持续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发展,未来新股中信息技术、医药生物、高端制造等板块的科创企业占比将保持高位。

    邱亦霖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将在注册制改革带动下,加速推动各项制度改革,为优质企业上市提供更多便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另一方面,预计资本市场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科技等领域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对通信、电子、医药等行业,以及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科创企业的支持力度将继续加大,以更好地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助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