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问一答”间上市公司更“透明” 三大证券交易所促合规抓提质见成效

2022-05-16 00:1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晓璐

    见习记者 郭冀川

    问询函是交易所常用的监管方式之一,在交易所和上市公司“一问一答”之间,上市公司更加“透明”。《证券日报》记者据沪深京三大交易所网站统计,截至5月15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三大交易所共发出905份问询函和关注函。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问询函有助于促使上市公司信披更加规范,是信披有效性的重要补充,有助于提高市场透明度,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可以从回复中加深对公司的了解,做出投资判断。

    问询函重点关注三类问题

    “给上市公司发问询函、关注函,是交易所行政监管的一个重要手段。”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上市公司信披能力还不够强,无法保证信披的完整性,交易所的问询和关注不仅让上市公司补充了信披内容,同时也推动了上市公司信披工作的规范。

    “普通投资者在证券投资专业上的欠缺,对上市公司的公告认识能力不一,也需要交易所的指导。问询函、关注函可以帮助广大投资者更好地认清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成为投资者了解并且分析公司的一个重要抓手。”桂浩明说。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表示,从关注内容来看,交易所问询函可以分为三类:一是定期报告等信披情况,此类问询函比重很高,涉及事项也比较多,如引发“业绩变脸”相关事项、非标审计意见的相关事项等;二是对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审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问询,如对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目的和并购行为的合理性进行补充说明等;三是对投资者影响大、市场关注度高的其他事项。

    据记者梳理,年内交易所发布的905份问询函和关注函中,年报问询函占比超过三成。仅5月份以来,截至5月15日,三大交易所就有167份年报问询函。从问询内容来看,主要涉及上市公司业绩变动、审计意见、主要产品毛利率、异常指标、重大事项等。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往往也会收到关注函,对此,桂浩明表示,交易所提问内容涉及收购兼并的价格、定价合理性、重组目的以及投资的规范等问题,这不仅代表了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的关注,也是对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的监督督促。

    “问询函是交易所参与市场监管的重要手段,侧重在三个方面提出问题:信披完整性、业绩突发变化、与现金相关的各类交易等。”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交易所的问询函是对上市公司信披的补充,也为上市公司解释潜在风险提供一个渠道,有利于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市场透明度,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频繁发函问出“真”公司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问询函并非是负面的。桂浩明表示,如果上市公司按照问询内容有质量的回复,做好信息披露,对公司是有利的。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问询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上市公司对于问询函敷衍的态度,通过问询函可以看清楚上市公司是否认真对待投资者,是否认真搞好经营和提升公司质量。问询函本身并不代表监管层的态度,上市公司的回复表现最能说明风险情况。

    “如果上市公司收到问询函后,针对问询内容进行详细的回答,并且审慎将公司的经营性情况等各方面充分披露,让投资者更加清晰地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和发展规划,反而会获得市场的认可。”张翠霞说。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交易所的问询监督将倒逼上市公司强化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公司内部风险控制。”董登新表示。

    如果上市公司回复时含糊其词,大概率会收到第二份或第三份问询函,直至将问题说清楚。如今年2月份至3月份,大烨智能的重组事项连收深交所三轮问询,目前均已回复;今年1月份至4月份,*ST华塑累计收到深交所三份年报问询函,目前公司尚未回复第三份问询函。

    “交易所频繁对上市公司发起问询,对于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张翠霞表示,从问询的角度和方向来看,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和规范性更加重视。要求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在信息披露和财务管理方面,朝着更加专业规范的方向迈进,问询函也有利于进一步消除资本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促进上市公司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