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2022)》发布:由自律组织建设并运营的国家级投教基地增加2家

2022-05-15 16: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孟珂

    5月15日,记者从投保基金公司获悉,投保基金公司编制的《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2022)》(简称《报告》)今日发布。

    《报告》以年度为周期,力求全面、准确、客观展示我国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工作成效,重点反映了我国自律组织2021年度在完善业务规则和行业自律规则、履行自律管理职责、自主和引导会员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推进证券期货纠纷调解和投资者诉求处理、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市场稳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效果,以期为社会各界了解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成效提供窗口,促进提升我国证券期货投资者自律保护水平。

    《报告》的主要结论有:2021年,各交易所、行业协会深化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制度体系建设,更加注重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加强对市场主体的自律管理,拓展投资者教育广度深度,推进投资者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持续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投教产品及投教活动数量较上年度有所上升,由自律组织建设并运营的国家级投教基地增加2家。更加注重对会员单位的引导,在自律组织的积极倡导下,各市场机构保持投资者服务电话畅通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会员单位响应开展的投教活动家次、覆盖人次均有所提升。受市场环境影响,投资者对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的总体满意度虽略有下降,但受调查投资者中对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表示非常满意的占比保持稳定。

    《报告》提出的主要建议有:一是建议各自律组织进一步提升投资者保护的针对性。通过调查掌握投资者群体结构和行为特征以及不同类型投资者在不同市场环境之间的差异,提供差异化的投资者保护路径和服务。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的形式,准确把握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评估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有效性。

    二是建议各自律组织充分发挥平台和生态优势,努力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建立健全投资者保护工作事前沟通、事中互助、事后经验共享的协作机制,通过召开投资者保护联席会议、开展合作检查、协作共建投资者教育产品内容体系、共享投资者保护教育资源等方式,加大联动力度,进一步形成合力。

    三是建议各自律组织持续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研究完善投资者分类及准入要求、产品分级及适当性匹配、自查检查等规则体系,推动建立适当性监管要求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标准。继续加大对市场机构一线岗位的培训,建立适当性检查常态化机制,通过督促行业机构自查自纠、专项检查、联合检查、非现场检查等方式,查处违反适当性管理规定的行为,压实经营机构及相关人员责任。

    四是建议各自律组织进一步做好投资者纠纷化解等权益保护工作。充分利用投诉调解等多元化解手段切实践行保护投资者的行业使命,推进落实“总对总”证券期货在线诉调对接要求,加强对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管理规范、指导培训,充分利用在线接收、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等功能,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纠纷服务。

    五是建议各期货交易所、期货业协会加大推进期货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总结适合期货行业自身特点,加强引导期货公司重视与学校的深入合作交流,助力行业形成提高学生期货素养长效机制。

(编辑 何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