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REITs是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之举

2021-10-15 21: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李文

    10月15日,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顺利举办。

    本次大会由中金公司承办,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在会上发表演讲并回顾了中金公司在为推动REITs市场发展方面已经完成的工作,他表示:“中金公司高度认同公募REITs对中国经济的时代意义。凭借先发优势,我们有幸在首批REITs试点中取得多项市场领先:中金迄今是业内唯一一家完成两单试点的投行,这两单发行规模占首批整体规模的32%,让我们在特许经营权和不动产两大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在首批9单试点项目中,中金担任了8单的做市商,是市场参与做市项目最多投行。我们还参与了5单试点REITs的战略投资,是市场战略配售规模最大的投行。”

    对于“为什么要做REITs”、“如何做好REITs”的新理解,以及对当前构建REITs生态的思考,楚钢在大会上发表观点。他表示,第一,REITs是以金融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正确之举,能够长期性地减轻地方财政压力。REITs的后评价体系有望提升基建资产运营效率。REITs还将尝试纠正背靠“政府信用”的投资逻辑,有助于形成价值投资与优质资产的互相促进。

    第二,REITs在长期发展中需坚定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法治化方向,逐步优化审核层级、稳定审核预期。二是坚持权益属性,贯彻市场化定价机制。三是坚持问题与目标导向,积极稳妥解决实操中的难题新题。

    第三,构建良好的REITs生态势在必行。从四个方面来看:地方政府统筹协调,发挥引领与支持作用。原始权益人坚持做资本市场的长期伙伴。中介机构培育REITs专业能力、致力于长期市场建设。逐步形成规模庞大、层次多样的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力量。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