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召开 科技创新与资本共振时代到来

2021-09-28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张敏

    本报记者 张敏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是时代浪潮剧变中最大的变量。在我国持续加大科技攻坚之际,做好传承与创新是市场参与者的必修课。

    科创板上市公司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推动科创板深化改革,促进市场发展,9月27日,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来到位于上交所创办地浦江饭店的中国证券博物馆举办“2021科创领军者峰会”,回溯历史、展望未来、共话“传承与创新”。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中国科学院核心研究员、博士后导师张志强,还有沃尔德董事长陈继锋、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戴伟民,美迪西创始人兼CEO陈春麟、奥精医疗董事长胡刚、华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励寅、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科兴制药董事长邓学勤、瑞晟智能董事长袁峰、金博股份总经理王冰泉、复洁环保总经理曲献伟、硕世生物总经理王国强等40余名科创板公司高管与会。

    《证券日报》社社长陈剑夫致辞时表示,中国科技创新正在由跟跑为主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转变,这与我国的政策支持、制度创新、资本助力、企业攻坚密不可分。增强科创板“硬科技”特色,一是做好顶层设计,坚守科创板定位。二是企业加强研发,科技成果要“上得来”。三是保障募资投向精准,加快技术向生产力转化。四是研究要重基础,坐得住冷板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表示,当下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群体有三个共同点:其一是高科技创新、新经济赛道;其二是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其三是经营治理稳定的企业。企业的发展需要创新。但创新有风险,不创新等死,盲目创新找死。科学家创新是在“发现”。而企业创新受到效率和价值的一定约束。因此,企业家的创新是发明,而且最终要转变成产品和服务,要接受市场的检验。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大大助力于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落地。

    张志强在《新科技变革趋势与科技竞争态势》中指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凸显科技核心战略地位。新冠疫情的出现重塑全球科技战略重点。未来战略性前沿发展方向包括量子科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等。

    郜春海认为,中国企业取得当下的成绩,大学科研机构功不可没,其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很多成果都是起源于大学的科研。当下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从科研成果走向产业转化。

    此外,胡刚、励寅、尹志尧、王冰泉、王国强参加了圆桌论坛,围绕“科创企业如何把握‘十四五’机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五位科创企业带头人指出,科创板上市为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助力,在引入人才、提高研发投入、提升产能、企业治理、品牌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以科创板上市为起点,抓住所在赛道的“牛鼻子”,瞄准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27日,证券日报社科创领军者联盟成立,得到了相关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首批会员43家,覆盖了彼时90%以上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科创领军者联盟举行了隆重的“迎新”仪式,第四批总计62位新近上市的科创领军者加入,共同致力于科技创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科创领军者联盟会员已达172家。

    本次峰会上还发布了由证券日报科创领军者联盟与东兴证券研究所联合撰写的重磅报告《科创板这两年——制度创新与科技转化且歌且行》。该报告系统梳理了科创板过去两年的发展历程与成果,并对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在内的六大科创板重点产业进行了深入研究诊断,为科创企业发展提供了参考与借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