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理事会: 全力塑造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2021-05-31 03: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5月28日,深交所发布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表示,理事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携手广大会员,全力把深交所塑造成为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报告总结了理事会自2020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凝聚各方合力,高质量完成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成功落地;四是推动改革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五是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六是完善治理结构,持续提升交易所治理效能。

    报告还明确了理事会2021年的重点工作内容。

    一是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交易所治理相统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把党的领导融入交易所治理各环节,推动深交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攻坚、化解风险挑战、促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把建设好、监管好、发展好交易所市场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确保深交所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实注册制三原则,巩固创业板改革成果,维护创业板注册制高质量运行,坚守服务创新创业定位,支持更多优质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发展壮大。全面做好创业板注册制试点评估和改进优化,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重点任务。

    三是制定实施战略规划纲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各项部署,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实施符合深交所定位和特点的战略规划纲要,构建更加适应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体系、服务体系、制度体系、产品体系、监管体系、风控体系、高水平双向开放体系、数字化体系和交易所治理体系。

    四是促进投融资协调发展。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在更大范围、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效率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发展。完善创新企业上市培育体系,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更好服务“三创”“四新”。坚持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并重,做大增量与盘活存量并重,持续丰富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供给。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布局产品线,优化完善科技创新债、碳中和专项债制度安排,建设高质量固定收益市场,推进公募REITs试点,培育深市特色ETF产品,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努力满足市场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需求。

    五是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推行注册制与健全退市机制为抓手,加强基础制度建设,持续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机制安排,把好市场入口关和出口关,推进科学监管,深耕分类监管,深化专业监管,加强持续监管,强化科技监管,深化合作,凝聚合力,构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促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上市公司群体。贯彻落实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六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久战。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好风险防控工作,统筹创新发展与审慎监管,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守住市场安全运行底线。加快统一风险管理平台建设,持续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七是着力提升交易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贯彻新证券法、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深交所章程,持续优化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充分保障广大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加强理事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看大势、谋全局、抓关键的意识和能力,做实做细专门委员会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凝聚会员力量,推动会员深入参与交易所治理运行,积极服务会员和行业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