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南极电商股票交易被重点监控

2021-01-16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南极电商股价大幅波动,同时市场出现公司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的质疑。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月15日在证监会举行的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已第一时间将南极电商股票交易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督促公司于1月13日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市场质疑,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进行重点审计。

    此外,高莉介绍了证监会集中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相关情况。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关于可转债市场治理的提问时,高莉表示,证监会已发布《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后续证券交易场所将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可转债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等进行修改完善。

    紧盯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

    高莉表示,证监会已关注到南极电商股价大幅波动及媒体报道情况。证监会已根据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将公司股票交易纳入重点监控范围,督促公司于1月13日发布澄清公告回应市场质疑,并要求年审会计师对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进行重点审计。

    高莉说,在日常监管中,深交所一直对公司经营模式以及业绩真实性保持高度关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对公司年报进行重点审核,同时强化对公司关联交易、重大投资、闲置资金理财等事项问询。

    她指出,维护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的法定职责。证监会将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持续关注公司相关情况,紧盯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现,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修改废止一批规章制度文件

    证监会于15日发布《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章的决定》《关于修改、废止部分证券期货制度文件的决定》,对5件规章、12件规范性文件、21件其他制度文件进行集中“打包”修改、废止,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法规体系。

    高莉说,自2020年初以来,证监会已分三批“打包”修改、废止了130件规章制度文件,本次“打包”修改、废止38件规章制度文件,是对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又一次阶段性清理更新。同时,证监会还通过单独启动规章制度修改程序、立新废旧、整合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等方式推动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下一步,证监会将严格按照立法程序,进一步做好规章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制定工作,适时开展规章制度清理工作,坚决防止规章制度“前清后乱”,强化证券期货规章制度体系的系统性和科学性,不断提高证券期货监管的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

    完善可转债相关制度

    2020年以来个别可转债暴涨暴跌,引发市场关注。

    高莉表示,可转债作为一种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混合证券品种,为企业募集资金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融资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证监会于2020年12月31日发布了《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对可转债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

    “后续证券交易场所将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可转债交易规则、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则等进行修改完善。这些制度安排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可转债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高莉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