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我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2020-12-19 01:05  来源:证券日报 侯捷宁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日,2020中国金融科技大会暨全球金融科技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京召开。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在大会上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为证券行业注入了新活力。数字化是科技应用的基础,随着数字化转型升级,证券业的经营方式、服务业态、商业模式正发生更为深刻的变革,主要呈现出三方面特征。一是数字化转型成为公司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正从经纪业务逐步向全业务领域扩展,三是中台服务能力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领域。

    安青松表示,在数字化浪潮方兴未艾的新形势下,推动证券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是推动我国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尽管证券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与我国银行业或境外领先机构相比,在数字技术应用领域仍存在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一是证券行业整体实力较弱,创新力量相对集中在交易所和大券商;二是对证券科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人力、资金投入不足。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总投入达1770.9亿元,银行业整体技术投入达1214.8亿元,占比68.6%,金融科技投入及创新应用领跑其他金融机构。三是试错成本高。证券公司在强监管之下开展业务运行和信息系统建设,面对新技术,往往只能在测试环境试错;四是证券科技的运用和创新主要集中在传统业务转型,缺少针对金融产品、金融交易技术的创新。

    他表示,下一阶段,协会将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一是加大引导科技投入,支持行业自主创新。包括优化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信息技术投入指标;推广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最佳实践;鼓励行业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外部合作等。

    二是增强数字化治理能力,促进业务融合发展。加快出台行业标准,促进金融科技应用融合;鼓励行业构建数字化战略,深入挖掘发挥数据价值。

    三是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夯实数字化人才基础。进一步畅通金融科技人才引进;构建长效人才激励机制,激发人才活力;健全数据人才培养机制,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强化数据安全保障,坚守防范风险底线。推动行业加强数据安全技术应用,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增强数据安全管控,提升业务连续性保障能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