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30年股权融资规模超15.6万亿元 服务新发展格局需要“加权益”

2020-12-19 00:54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2020年,而立之年的资本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亦将挑起重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制度不断优化,改革持续推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规模实现跨越式增长。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截至12月18日,自资本市场设立以来,A股IPO融资规模达3.65万亿元,再融资规模达11.97万亿元,合计15.62万亿元。其中,近10年,IPO、再融资规模为11.88万亿元,占比达76%。

    市场人士认为,过去30年间,我国资本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面临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的使命愈加清晰,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好枢纽功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2015年以来

    再融资年度规模均超万亿元

    过去30年,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规模,随着改革的推进而逐渐增加。从IPO和再融资方面来看,30年里,资本市场股权融资规模在两个关键点实现了飞跃。

    第一个分水岭是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梳理,自1990年沪深交易所设立到2005年,A股IPO融资规模维持在百亿元水平。在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国有股流通问题后,我国资本市场获得突破性发展,资本市场步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2006年,A股IPO规模达到1339.31亿元,一举突破千亿元。而从2006年至今(除2013年IPO暂停1年外),每年A股IPO融资规模,均保持在了千亿元规模之上。

    第二个分水岭是2014年5月份创业板再融资放开,并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2015年,A股再融资年度规模一举踏入万亿元水平,并保持至今。

    今年以来,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IPO融资规模迅速增长。截至12月18日,Wind资讯数据显示,年内已有369家公司登陆A股,IPO融资规模达4504.48亿元,同比增长83.05%。其中,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IPO募资规模占比超过六成。

    “过去30年,我国股票市场从无到有,并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可以看到,过去10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一倍,IPO融资金额亦增长一倍。”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股市的总市值和债券托管规模,都位居世界第二。“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资本市场,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发展到这样一个规模。”

    不仅直接融资规模显著增长,直接融资制度也逐步走向市场化。

    “过去30年,中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直接融资制度进一步规范,IPO从核准制逐渐走向市场化。”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市场尚未建成,投资理念并未形成的阶段,监管部门侧重实质性审查,通过审批制严把入口。一批先进企业不仅在股市获得融资,而且提升了公司治理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发挥了榜样作用。

    在资本市场逐步发展,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不断推进的阶段,我国开展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将资源配置的权力交给市场和投资者,推动价值投资理念,更好、更强地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新发展格局

    直接融资仍需“加权益”

    近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撰文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同时,易会满提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点举措。

    “从全球来看,世界级的先进企业大都是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体系中培育出来的,而不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培养出来的。”刘锋表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还没有完全发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还将面临诸多挑战。

    田利辉亦表示,当前,资本市场的股权融资占比仍然较低,需要在“十四五”期间加大直接融资市场建设,通过“加权益”来“去杠杆”,从而落实供给侧改革,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田利辉看来,“十四五”时期,提升直接融资占比,资本市场最关键的着力点主要在于“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全面推行信披为核心的注册制,让市场来主导资源配置,强监管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刘锋表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同时,还需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加速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使得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但是,制度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不断进行优化。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优质企业加速上市获得融资,劣质公司及时退出,预计未来5年到10年,A股总市值有望翻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