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推动行业技术创新 共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2020-11-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11月27日,深交所组织举办主题为“科技引领·共谱数字化新篇章”的2020年技术大会,这是深交所连续第四年举办全行业技术大会。本次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加快数字化发展”要求,坚决履行好支持行业科技创新责任,共同推动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的重要举措,致力于进一步促进行业技术交流合作,提升行业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以视频方式致辞。证监会系统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及来自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保险公司和高科技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参会。

    李超指出,数字化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是推动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提升监管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全系统数据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优化科技监管体系,增强科技监管效能,大力建设数字化应用平台,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持续推动数字化战略有效落地。面对数字化新机遇,希望全行业围绕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加大数字化创新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推动数字技术与资本市场各项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意识,保障业务安全运行,持续推进共生、共融、共创、共赢的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

    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认真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落实“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要求,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坚持服务科技创新,紧跟数字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力度,高起点、高标准构建技术平台,着力打造安全可靠的技术系统,强化科技赋能监管,加快推动行业技术创新,为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推进提供安全高效的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市场平台功能和行业技术引领作用,增强开放协作能力,全面推进数字化战略,塑造国际领先的行业数字化体系,努力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

    本次技术大会为期一天半,与会嘉宾分别就证券交易结算、金融AI、风控与质量管控、金融大数据、数字安全防控等专题进行分享交流,相关行业机构技术负责人就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新形势下行业创新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记者参加了11月28日上午举行的“交易结算技术”分论坛,参会代表结合公司业务情况,分享了对行业核心领域、新技术研究和应用经验、研发过程管控等方面看法。其中,圆桌对话议题之一“程序化交易与风险防范”引起广泛关注。会上,机构代表围绕程序化交易的发展状况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程序化交易是成熟市场广泛应用的一种重要交易方式,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目前,程序化交易成为A股市场重要力量,从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程序化交易整体安全可控。专家们建议,有必要出台配套监管规则,明确程序化交易监管标准,建立信息报告机制,有效引导程序化交易管理,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促进程序化交易规范有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