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证协:注册制下中介机构要主动作为

2020-11-25 06: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中证协”)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日前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过程中,中介机构的工作重心应从服务“可批性”向服务“可卖性”转变,形成激励质量竞争、约束数量竞争的行业生态。

    根据中证协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中证协投资银行委员会23日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安青松是在参与会议交流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委员、中信建投证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常青主持。

    此次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认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全面实施注册制的关键,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未雨绸缪,积极做好适应全面实施注册制的专业准备、制度准备、人才准备。

    安青松在会上表示,注册制改革不仅是审核重点、方式和分工的优化,更需要配套建立发行人质量、发行价格与节奏的市场化约束机制,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是机制设计的重要节点。

    他提出,全面实施注册制需要跨越三道关口,即发行价格与发行节奏如何从集中决策向分散决策转变,如何把好发行人质量的“入口关”,如何在投资端协同改革为全面实施注册制提供支撑。

    安青松说,证券行业在“三道关”前,需要主动作为,担当使命,围绕保荐、定价、承销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改变尽职调查权责不匹配、卖方研究不足的状况,全新塑造投资银行的尽职调查、增值服务、研究分析、质量控制的业务逻辑,推动中介机构的工作重心从服务“可批性”向服务“可卖性”转变,促进形成激励质量竞争、约束数量竞争的行业生态,自觉构建有效的发行人质量约束机制,真正做实把好入门关的第一道防线。

    据了解,证监会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证券业协会自律管理职责的意见》,提出自律管理要依托会员自治,更加突出前瞻性引导、预防性规范作用,建立自律导向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安青松就此表示,希望投资银行委员会在推动构建科学、合理的保荐和发行承销市场化约束机制方面,发挥自律先行一步的积极作用。

    王常青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新证券法的实施以及全面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稳妥推进,为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同时也将带来投资银行业务模式的重置,投资银行业应在坚持业务本源的基础上,继续贯彻监管部门对于保荐机构在发行上市过程中综合牵头的责任定位,协助监管部门一道合理匹配各中介机构之间的责任边界,做到权责清晰、责任归位。

    他还提到,应在证券公司直投保荐机制、股票发行配售机制、以及推动形成常态化的退市机制等方面进行积极地探索和完善,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努力践行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初心使命。

    此次会议的与会者还就提升证券发行上市保荐质量、增强证券机构发行承销定价能力、完善证券中介机构责任边界认定等问题形成共识,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